backup og meta

30歲透析病友有顆80歲的心?當心「心腎症候群」!預防心臟衰竭注意這2點

醫學審稿: 黎思源醫師 · 腎臟科 · 臺北榮民總醫院


文: 張凱安 Kyle Chang · 更新日期:2023/01/06

    30歲透析病友有顆80歲的心?當心「心腎症候群」!預防心臟衰竭注意這2點

    台灣洗腎人口近10萬人,在死亡病例中,有5成伴隨著心臟衰竭;另一方面,在全台70萬心臟衰竭病友中,約半數罹患慢性腎衰竭。心、腎緊密相連,只要其中之一受損,另一個也會受影響。

    《Hello醫師》邀請到台北榮總內科部腎臟科主治醫師黎思源,向您解釋心腎之間的關聯性,為何洗腎會心臟衰竭?為何心臟衰竭病友容易有慢性腎衰竭?並說明透析病友針對心臟衰竭需注意的症狀,以及心臟衰竭的治療重點。

    心腎同體一命,小心「心腎症候群」的惡性循環

    心腎症候群指因原發性心臟疾病,對腎臟供血量不足而導致腎臟病變,或因原發性腎臟疾病,例如慢性腎衰竭,導致體液與電解質失衡,因而增加心臟負擔,造成心臟衰竭。心腎症候群是一種雙向性的病症,其中一個器官受損,另一個也會被拖累,陷入愈來愈差的惡性循環。

    針對心、腎的關聯性,黎思源醫師說,人的心肝脾肺腎等5大器官彼此相連,其中以心、腎特別相關。心臟輸出的血液之中,有1/4都會送往腎臟;當心臟功能受損時,腎臟的輸血量就會降低,導致腎功能下降;反之,當腎功能異常時,身體則會出現以下4種問題,增加心臟負擔:

    • 水分累積、血壓升高
    • 電解質或、磷失衡,影響心臟與血管的彈性。
    • 貧血而血氧含量不足,使心臟需加倍工作,以提高血液的含氧量。
    • 腎臟排除毒素及有害物質的能力變差,損害心血管功能。

    依照急性與慢性病變、心腎影響的因果關聯性,心腎症候群可分為5種。在臨床上常有患者一開始僅是高血壓,但後來控制不佳,使心臟和腎臟功能損傷。可見心臟與腎臟兩者關係密切,相互影響,對於疾病控制也應尋求心、腎,兩科醫師跨團隊的照護。

    透析病友如何預防心臟衰竭?

    黎思源醫師表示,大家常用「累、喘、腫」等3大症狀來判斷心臟衰竭,這適用於一般及心臟病友,但較不適合透析病友,因為洗腎會將多餘水分排除,所以不容易喘、腫,而透析病友本來就容易虛累,因此無法用於作為早期發現的判斷標準。

    若透析病友出現累、喘、腫等症狀,通常已受損嚴重,最好的做法如下:

    • 每年固定接受心臟超音波或胸部X光檢查,檢查心臟功能與結構
    • 注意在透析過程中,是否常有掉血壓的情形。若每週或每兩週洗腎都有掉血壓,就應安排心臟檢查,確認心臟功能是否異常。

    此外,若透析病友出現以下情況,可能已發生心臟衰竭,建議盡速檢查與治療:

    • 平躺容易喘,上半身坐直反而不喘:心臟功能異常會導致肺積水,平躺時水會淹滿肺部,使人喘不過氣;坐直時,肺部上半部不必泡於水裡,呼吸功能較好;屬於心臟衰竭的明顯判斷依據。
    • 走路或爬樓梯時,運動功能下降:此點就是指累喘腫的喘,雖然沒有水腫,但三不五時就容易有喘的情形,也是判斷心臟衰竭的重要指標。

    透析病友治療心臟衰竭3大重點

    黎思源醫師進一步說明,治療心臟衰竭的重點在於打破心、腎的惡性循環,並可分為3部分:

  • 維持良好的透析頻率與效率:避免心血管系統因水分、毒素的累積而增加負擔。
  • 控制三高:避免血壓、血脂或血糖上升,導致心臟衰竭惡化。
  • 針對心臟問題處理:部分透析病友常合併心律不整或冠心症,便需透過電燒、藥物或心律調節器改善心律不整,或使用基礎擴張術與支架處理冠狀動脈狹窄,以改善心臟功能。若治療結束後,心臟結構及功能仍未改善,近期也有些新的心衰竭藥物,臨床研究顯示對於改善心臟結構以及臨床症狀都有明顯效果。
  • 然而,黎思源醫師強調,除了接受心臟衰竭的治療外,妥善控制飲食、血糖和血壓亦為重要。臨床上,常見20~40歲的透析病友因自恃年輕,不關心飲食與身體狀況,30歲就有一顆80歲的心臟。心臟衰竭不分年齡,致死率皆很高,因此若在心臟功能嚴重受損時再接受治療,即使年輕,也難已恢復健康狀態,年輕透析病友不可不慎。

    本衛教文章由台灣諾華協助刊登 (TW2212222840)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黎思源醫師

    腎臟科 · 臺北榮民總醫院


    文: 張凱安 Kyle Chang · 更新日期:2023/01/06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