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吊橋效應是什麼?一種臉紅心動的感覺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于承宇 · 更新日期:2020/05/11

    吊橋效應是什麼?一種臉紅心動的感覺

    經過森林間高處的吊橋,總有種搖晃的不牢靠感,這時您是否有心跳加速、心情緊張的感覺呢?這就是所謂的吊橋效應(Suspension bridge effect),不過,不只經過吊橋會有這種感覺,其他的情況也會產生類似的感覺,畢竟在都市中,要隨便找到一座吊橋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此,以下將介紹吊橋效應到底是怎麼回事,以及可能造成的影響。

    什麼是吊橋效應

    吊橋效應其實是源自於心理激發狀態歸因謬誤(Misattribution of Arousal),所進行的吊橋實驗而來,這長達10個字所代表的意義是,我們可能把造成某些生理變化狀況,歸咎於錯誤的原因,而對我們的情緒和心理造成的影響,就用實際的例子來解釋。

    1974年,英屬哥倫比亞大學名譽教授唐納達頓(Donald Dutton)和紐約石溪大學教授亞瑟阿倫(Arthur Aron)兩位心理學家進行了吊橋實驗,他們將實驗組別分成了以下兩組

    1. 行經離地70公尺、搖晃危險的吊橋。
    2. 行經離地3公尺、堅固寬敞的木橋。

    他們在橋上安排了一位外表亮眼的女研究員,並讓參加測驗的男人們單獨通過橋梁,再接受她的訪問、完成問卷;當問卷完成後,女研究員把寫有自己電話號碼的紙條交給受測者,告訴他們想知道測驗結果的話可以打電話來詢問。結果發現,打給女研究員的受測者,多是通過較危險吊橋的組別。

    吊橋效應有什麼作用

    根據實驗的結果,可以了解到,透過環境的因素,我們有可能會為生理反應下一個註解,進而影響我們的情緒。例如:您可能會約心儀的對象去看場恐怖電影,因為電影所造成的緊張、害怕的情緒,會讓對方心跳加速、手心冒汗,然後她意識到您在他身旁,並且覺得有一位可靠的人在身邊真好。這個時候,吊橋效應便默默地把你們的距離又拉近了些許。

    雲霄飛車例外

    您可能會考慮或許遊樂園搭雲霄飛車,也能達到相同的效果,令人意外的是,實驗指出共乘的兩人在乘坐雲霄飛車後,對彼此的好感度會下降,反而是對陌生異性的好感度會上升,由此可知,吊橋效應的效果也並非絕對,可能是因為雲霄飛車過程中的各種尖叫、結束後的頭髮亂糟糟的狼狽模樣,使彼此的好感度扣分,選擇約會選擇地點時,最好三思而後行呀。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于承宇 · 更新日期:2020/05/11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