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肩頸痠痛、僵硬2大原因解析!看哪一科?舒緩放鬆3方法

醫學審稿: 曾琬筑物理治療師 · 物理治療科 · 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


文: 曹嘉儀 · 更新日期:2024/01/09

    肩頸痠痛、僵硬2大原因解析!看哪一科?舒緩放鬆3方法

    肩頸痠痛是現代人常有的困擾,但肩頸痠痛原因複雜,除了骨骼肌肉問題,也可能是心肌梗塞、狹心症、膽囊炎或腫瘤所產生的「轉移痛」。究竟肩頸痠痛原因有哪些?該看哪一科?《Hello醫師》帶您解惑,介紹舒緩肩頸痠痛的3種方法!

    肩頸痠痛2大原因

    肩頸痠痛依其性質可分為2種類型:

    肩頸痠痛原因1.本體痛:肩膀本身問題

    顧名思義,就是受傷部位產生的疼痛,本體痛的疼痛感通常較尖銳,患者可清楚指出疼痛位置,在觸診或活動肩頸時疼痛會加劇。

    本體痛可分為急、慢性疼痛,常見病症包括:

    急性肩頸疼痛(6週以內

  • 骨折、脫臼
  • 鈣化性肌腱炎
  • 急性旋轉肌撕裂
  • 慢性肩頸疼痛(超過6週)

    • 頸椎疾病
    • 五十肩
    • 肩夾擠症候群
    • 肩膀退化性關節炎
    • 類風濕性關節炎
    • 部分旋轉肌撕裂

    肩頸痠痛原因2.轉移痛:肩膀以外部位、器官問題

    轉移痛(Referred Pain)又稱輻射痛、傳導痛,指身體某一處器官、內臟因疾病而引發的疼痛,因神經路徑相連,而轉移至週遭或其他地方。例如肝癌膽囊炎可能引起右肩痛,心肌梗塞狹心症等心臟疾病則可能造成左肩痛。

    若有突發性肩頸劇烈疼痛,不可不慎,建議立即赴家醫科,進一步檢查是否是內臟器官疾病的轉移痛。

    肩頸痠痛、僵硬看哪一科?

    肩頸痠痛原因很多,若要診斷肩頸痠痛的問題,須綜合評估臨床上各種資料及證據,除了檢視病患基本資料、過去病史及主訴外,還要探究疼痛發生的確切位置、症狀類型、強度及發生時間等。

    以下依據不同病因與狀況,提供建議的就診科別,若仍不確定要掛哪一科,則可先掛家醫科請醫師進行評估:

    1.復健科

    看過復健科透過超音波等影像檢查找出問題,確認診斷後,通常需與物理治療師密切合作,長時間治療與改善姿勢不良引起的肩頸疼痛,;治療時,有時會搭配藥物,例如止痛藥、肌肉鬆弛劑以緩解疼痛,並以非侵入性的治療,如熱敷、牽引等來改善痠痛和僵硬問題。

    2.神經內/外科

    神經內科在治療上著重處理神經病變及壓迫,對於神經較為敏感而引起的疼痛可透過藥物緩解,同時患者也須配合調整生活方式,以減少會刺激到敏感神經的動作或行為,例如長時間敲鍵盤、使用滑鼠等。

    神經外科則屬外科範疇,主要處理神經損傷、沾黏或斷裂等問題,也會透過手術修復損傷神經、移開周邊組織,減緩疼痛,同時預防神經長期壓迫,引發癱瘓。若肩頸痠痛僵硬,是頸椎神經壓迫引起,非手術的保守治療無效且日益嚴重,例如手的肌力下降、越來越無力等,則要考慮尋求神經外科協助,必要時需進行手術治療。

    3.疼痛科

    疼痛科專治各種慢性疼痛,尤其是難治的頑疾,首要目標是先讓病人不痛,再進一步想辦法根治問題,若肩頸痠痛長期治療仍無改善,可轉診至疼痛科接受治療。

    4.骨科

    多數肩頸痠痛問題由肌肉或慢性姿勢不良所引起,但若有受過外力撞擊或外傷(例如:車禍、跌倒撞到等),頸椎可能有骨裂或骨折等,或醫師懷疑有骨病變的跡象,則可轉赴骨科檢查。

    肩膀痠痛、僵硬必看!肩頸放鬆舒緩3方法

    1.肩頸按摩與熱敷

    適度按摩肩頸,可舒緩緊繃肌肉,而熱敷則有助於擴張局部血管,促進體內代謝廢物;建議可使用熱敷墊,或在晚上洗澡時,用溫熱水集中沖向肩頸處,增加肩頸部血液循環,以達到緩解疼痛的效果。

    2.保暖肩頸

    天冷時可適時圍圍巾保暖,維持肩頸血液循環;此外,也要注意環境濕度,利用除濕機降低濕度,提高體感溫度。

    3.適當運動

    運動有助於提升身體溫度、促進血液循環,不僅改善痠痛,同時也有助於睡眠與放鬆;建議每天進行20~30分鐘的低強度運動,例如伸展、健走等。

    肩頸痠痛3大原因:恐是內臟在求救!看哪一科?3招放鬆舒緩
    舒緩肩頸運動:放鬆左右側上斜方肌

    (圖片授權:達志影像)


    若您有任何相關內容合作、採訪活動及投稿邀約,歡迎隨時與《Hello醫師》聯繫:[email protected]

    健康訊息不漏接,歡迎加入《Hello醫師》社群: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曾琬筑物理治療師

    物理治療科 · 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


    文: 曹嘉儀 · 更新日期:2024/01/09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