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牙齒變黃別懷疑!是這些原因偷偷搞怪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huck Huang · 更新日期:2021/10/13

    牙齒變黃別懷疑!是這些原因偷偷搞怪

    當您跟他人初次見面,可能最先注意到對方展露的笑容。因此,保持牙齒沒有汙漬、美白亮麗,是讓自己自信的關鍵。然而,明明每天刷牙,有沒有仍覺得自己牙齒「髒髒的」,這是因為生活現實裡,還有更多潛在的元凶默默偷走你牙齒的白皙,本文將一一列舉出來。

    牙齒變黃的原因有哪些?

  • 年齡增長:由於年紀慢慢增加,跟身體其他器官一樣,牙齒健康情況也會隨著改變。琺瑯質是牙齒的保護層,質地堅硬,隨著年齡增加,它也愈來愈薄,容易顯露出象牙質偏黃的顏色。
  • 食物:含有鮮明顏色的食物,如:糖果、冰淇淋、水果等,長久下來會在牙齒留下汙漬。如果大量食用藍莓蘋果馬鈴薯,也會造成牙齒變成黃色。有些調味料,如:番茄醬、咖哩與一些佐料醬汁,也可能會在牙齒上留下一些汙漬。
  • 飲料:咖啡、茶、酒精和可樂,這些酸性成分、單寧(Tannin)含量很高的飲料,會侵蝕牙齒琺瑯質。保護牙齒的最好方法是,避免飲用清涼飲料,並減少飲酒量。
  • 抽菸:抽菸不只傷害您的肺部,也會影響牙齒;對有抽菸的人而言,可以容易看到牙齒上的黃色汙漬。因此,為了長期健康與美麗外觀著想,戒菸是最好做法。
  • 疾病:有些需要放射治療、化學治療的疾病,會因為治療過程而使牙齒表面(琺瑯質),或部分琺瑯質受到影響,這樣會導致牙齒產生汙漬,與其他牙齒方面的問題。此外,懷孕女性如果受到感染,可能會導致新生兒牙齒有汙漬。當懷孕的準媽媽因為治療感染,必需服用四環素(Tetracycline)、米諾四環素 (Minocycline)等藥物時,嬰兒的琺瑯質可能會受到影響。
  • 藥物:服用抗組織胺(Antihistamine,苯海拉明 Benadryl)、抗精神病藥物(Antipsychotics)、高血壓藥物的人,副作用可能是牙齒會變黃。8歲以下兒童,服用四環素、去氧羥四環素(Doxycycline)等抗生素,也可能會導致牙齒出現汙漬。另外,使用漱口水也會造成牙齒出現污點,這是因為漱口水的成分含有洛赫西定(Chlorhexidine,外用抗菌藥)、氯化鯨蠟吡啶(Cetylpyridinium chloride)而造成。
  • 口腔衛生習慣:沒有經常刷牙,或刷牙不確實、不正確,都會讓咖啡、香菸等殘留物,在牙齒上產生牙菌斑並留下污漬。
  • 預防牙齒不變黃的撇步有哪些?

  • 做好口腔衛生保健:學會正確刷牙方法,是保護牙齒健康第一步。除此之外,定期使用牙線清理牙齒,並每6個月回診看牙醫師,也是保持牙齒健康的要項。儘早養成做好個人口腔衛生保健的習慣,未來就能減少口腔問題發生。
  • 牙齒美白:請諮詢您的牙醫師,以找出最適合您的解決方法。如果您是先天性牙齒泛黃,或無法自行處理牙齒上污漬,尋求牙醫師協助進行牙齒美白,應該可以解決您的問題。
  • 避免在牙齒留汙漬的飲食:減少每天清晨時飲用咖啡、茶,可能不是件容易的事,但為了牙齒健康著想,您可以試著減少飲用量。此外,可樂與其他清涼飲料也要儘量少喝,這樣不但對牙齒有幫助,對整體的身體健康也是很有助益。
  • 多喝水:水能幫助您洗涮殘留牙齒的食物或飲料。用力漱口,讓嘴裡產生旋轉式水流,可以大幅將口腔裡酸性物質,把汙漬沖洗掉。這是一項簡單免費的作法,並有助於減緩牙齒變黃。
  • 如果您的牙齒變成黃色,將對您的自信心、外觀造成影響。因此請您儘早行動,做好個人口腔衛生保健,減少食用對牙齒造成傷害的飲食,讓牙齒更健康。

    (圖片授權:達志影像)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huck Huang · 更新日期:2021/10/13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