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兒童的必需脂肪酸從哪來?這樣吃才對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Dylan Tang · 更新日期:2021/10/15

    兒童的必需脂肪酸從哪來?這樣吃才對

    儘管我們飲食中擔心脂肪會導致肥胖(Obesity),但人體仍然需要脂肪酸才能起作用,尤其必需脂肪酸(Essential fatty acids,EFAs)對我們的健康身心發展非常重要。它們也被認為是預防和治療許多症狀的重要成分。因此,本文將帶您了解,這些脂肪酸對孩子的影響有多重要。

    為什麼必需脂肪酸很重要

    必需脂肪酸是我們飲食中不可或缺的成分,因為人體並無法自己產生這些重要的營養素,而必需脂肪酸可以強化神經系統,有助於神經的傳遞。它們還能增強心血管系統(Cardiovascular system),以及免疫力(Immunity),並幫助人體吸收營養。此外,必需脂肪酸也會被人體用於生產各種前列腺素。

    必需脂肪酸有2個主要類別,分別是 Omega-3Omega-6,他們都屬於不飽和脂肪酸,而這2種不飽和脂肪酸能有助於降低膽固醇濃度、減少發炎症狀並保持心臟功能正常。

    攝取必需脂肪酸的來源

    Omega-3主要存在於油性魚,如鯡魚,金槍魚和鮭魚,以及低芥酸菜子油和核桃油中。 Omega-6則可以在玉米油、花生油、芝麻油、葡萄籽油和櫻草油中找到。您應該尋找含有Omega-3強化成分的食物,例如牛奶,花生醬,酸奶,柳橙汁和雞蛋。堅果和種子也是攝取脂肪酸的良好來源。但是,它們不適合年紀太小的孩子,因為在吞嚥時會有窒息的風險。

    孩子應該攝取多少脂肪酸

    1~3歲的兒童平均每天需要7克(g)的Omega-6和0.7克的Omega-3,而4~8歲的兒童每天則需要約10克Omega-6和0.9克Omega-3。除了攝取脂肪酸外,若是如果您的孩子沒有得到足夠的維生素和礦物質,那麼他們的身體可能無法消耗必需脂肪酸。 因為必需脂肪酸需要依靠維生素A維生素C維生素E和鎂,鋅和銅等才能發揮作用。

    您的孩子不能攝取太多這些必需脂肪酸,尤其是他們平常的食物已經充滿著過多的脂肪,否則容易增加患心臟病(Heart disease)、中風(Stroke)和第2型糖尿病(Type 2 diabetes)的風險。

    (圖片授權:達志影像)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Dylan Tang · 更新日期:2021/10/15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