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31月齡寶寶:愛說不這字 教他多選項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R. Su · 更新日期:2020/05/12

    31月齡寶寶:愛說不這字 教他多選項

    寶寶的健康與成長

    若要為您的寶寶挑一個年度關鍵字的話,那一定是「不」這個字,到底說NO有多大的魔力呢?學齡前的小孩總是說「不」,是因為他們仍在學習用自己的聲音,來表達個人自由意志,有時候他們甚至在心裡想著「是」的時候,嘴裡卻說「不」,尤其在孩子們生氣、激動或急欲表達個人意見的時候。您的寶寶可能也發現,如果夠大聲激動地說「不」,反而更能吸引爸媽關注,甚至爸媽就因此聽話了。

    如何照顧寶寶?

    給您的寶寶機會去學習什麼叫多重選項,教他們什麼是「不」的相反?,答案是「是」,但除了「是」與「不」,還有個中間選項叫做「也許」。鼓勵他用平緩的語氣來表達,這也是教育孩子學習成熟的第一步。

    寶寶的健康須知

    除了自閉症(Autism)及其他的發展遲緩問題,您可能也容易對孩子的一些行為怪癖感到憂慮,若您觀察到以下現象,請您的醫師做進一步評估:

  • 缺乏溝通交流。若孩子重複說同樣的句子,但不與人對話或對自己的名字沒反應。
  • 缺乏解讀臉部表情或其他非語言溝通方式的能力。
  • 缺乏眼神交流。
  • 傾向避免社交上的身體觸碰。
  • 侷限的特殊興趣。
  • 用奇怪的方式玩玩具,例如:將食物玩具分類排好,卻不是玩假扮烹飪遊戲。
  • 對聲音或觸覺等感官,過度敏感或過度不敏感。
  • 明顯缺乏語言及社交能力。
  • 寶寶的需求與發展

    醫師會診時,可能會做以下檢查,來評估寶寶的健康狀況

    新手爸媽小提醒

    若近日您因為寶寶偏食而煩惱他營養不均衡,那您可能會想餵他一些營養品,來換自己心安。

    您的2歲大寶寶應該是個快樂的小孩,由於這時期他的記性很好,您可能會想在他上幼兒園前多做準備。但您知道即使是很小的小孩,也會感受到壓力嗎?嬰幼兒常見壓力的來源,包括被給了太多已經計劃好的活動,雖然孩子的教育很重要,但仍應該讓孩子去做他真正想做的,多提供一些可以協助他發展好奇心和創造力,對心智成長有益的活動。

    Hello Health Group 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R. Su · 更新日期:2020/05/12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