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預防香港腳傳染!這2個衛生觀念要做好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0/05/11

    預防香港腳傳染!這2個衛生觀念要做好

    俗稱的香港腳或足癬,也稱做運動員腳病(Athlete’s foot),它是一種黴菌感染疾病,通常因為腳部潮濕或悶在襪子太久而引起,並且會帶給感染者破皮的刺痛感,以及傳染到身體其他身體部位,嚴重則可能出現皮疹(Rash)和潰瘍(Ulcer)。不論大人小孩都要小心,但只要保持良好的足部保養,並遵守以下衛生觀念,就能有效預防香港腳!

    洗腳後拍乾、鞋襪常更換

    腳部的衛生是一個重要關鍵,每天洗腳並用乾淨的毛巾拍乾,特別是腳趾之間,這樣可以避免擦的力量過大傷及皮膚。出外可以穿輕便透風的鞋子,像是乙烯基(Vinyl)或橡膠的材質,並且儘量不要共用鞋子,多買一雙鞋子交替著穿,也能確保鞋子不會很潮濕。

    如果您的腳很會排汗,建議一天換兩次襪子,且選用棉質材質,它能幫助吸收汗水,避免黴菌的滋長。此外,也可以使用抗真菌劑,保持雙腳的乾爽。在游泳池和公共浴池的場所,千萬不要赤著腳,穿上一雙防水拖鞋最安全,因為黴菌是會傳染的,特別在溫暖潮濕的環境更要注意。運動後,若感覺穿著鞋襪不舒服,請儘快讓雙腳通風。

    在家治療法:雙腳泡鹽水10分鐘

    針對輕微的香港腳,在家治療是很好的方式,除了用肥皂和水洗乾淨,也可以將雙腳浸泡在鹽水或稀釋的醋中,時間控制在10分鐘,一天1~2次即可,這能幫助消除腳上起泡

    另外,茶樹精油(Tea tree oil)也能助於治療本症狀,但使用前先向專業醫師詢問其安全性,因為其效果可能因人而異。清洗結束後,記得用風扇吹乾雙腳,並用乾淨毛巾拍乾。至於糖尿病(Diabetes)病患或免疫系統低的人,當發現感染香港腳時,請馬上找醫師協助,避免黴菌感染引致其他病變。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0/05/11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