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貧血:原因、症狀、診斷、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Karin Kao · 更新日期:2021/01/25

貧血:原因、症狀、診斷、治療

貧血的定義

健康的紅血球細胞,能攜帶氧氣到人體所有組織,因此一旦身體紅血球不足時就會造成貧血(Anemia)。一旦患有貧血,身體就無法得到充足氧氣來正常運作。貧血有很多類型,常見的有:

  • 缺鐵型貧血(Iron deficiency anemia):顧名思義,缺鐵型貧血意思就是身體缺乏鐵質而發生的貧血。
  • 維生素不足型貧血:製造健康的紅血球也會需要葉酸(Folate) 及維生素B12(Vitamin B12)。有些情況是病患雖然沒有缺乏這些維生素,但是身體卻無法處理這些維生素,因此造成貧血。
  • 再生不良性貧血(Aplastic anemia):這種致命的貧血狀況很少發生,通常是由感染、暴露在毒性物質中或是藥物所引起。
  • 溶血性貧血(Hemolytic anemia):若體內紅血球破壞的速度大於製造速度便會發生溶血性貧血。這種貧血可能是天生的,也可能是後天才發展出來。
  • 鐮刀型貧血(Sickle cell anemia):這是一種遺傳性疾病,會使紅血球變成鐮刀狀且質地更堅硬無法變形,因而很難在血管中移動,會引發痛楚並造成組織破壞。

貧血能藉由控制風險因素能控制貧血狀況。更進一步資訊請與醫師討論。

貧血的症狀

貧血可能出現的症狀有疲勞虛弱、臉色蒼白、心律不整(Arrhythmia)、呼吸困難(Shortness of breath)、頭暈、胸痛、手腳冰冷及頭痛(Headache)等。一開始通常不容易發現有貧血,但會隨著貧血發展症狀變嚴重兒突然意識到自己患有此症狀。請注意,上面並未列出全部症狀,若對症狀有任何疑慮請諮詢醫師。

什麼時候該看醫師

若有上述任何徵兆或症狀,亦或是有任何問題,請諮詢醫師。每個人的身體反應各有不同,最好與醫師討論什麼是最好的治療方案。

貧血的原因

貧血的主要原因是因為身體無法製造足夠紅血球或是由於失血導致,不過有時候身體自行摧毀血紅素也會導致貧血。此外,貧血也可能因為慢性疾病,例如癌症(Cancer)、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HIV)、愛滋病(AIDS)以及骨髓疾病引起。

貧血的風險因素

若有下列情況會有更高的風險罹患貧血:

  • 飲食缺乏鐵質、葉酸及維生素B12。
  • 小腸運作不良,影響處理營養素的能力。
  • 經期婦女。
  • 孕婦

貧血的診斷與治療

這裡的資訊無法作為任何醫療建議的替代方案。更進一步資訊請諮詢醫師。

如何診斷貧血

若有出現任何貧血徵兆,建議與醫師會診並安排全面診斷,因為貧血可能意味著罹患某些更嚴重的疾病。除此之外,醫師可以透過家族病史和檢查血液中紅血球有沒有不正常的地方來診斷貧血。一旦診斷出貧血,會需要進一步檢查來確認並病況。.

如何治療貧血

若貧血是由缺乏鐵質或維生素所引起,治療方式可能會是使用營養補給品來補充身體所缺的部分,然而若有其他問題,醫師可能會把重心放在治療其他問題上。醫師可能會開立處方藥物來幫助減輕症狀。

貧血的生活調整與居家治療

無論您的貧血狀況是暫時還是永久,都可以透過合適的藥物和健康飲食來控制。若有任何問題應諮詢醫師來更了解最適合您的治療方案。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Karin Kao · 更新日期:2021/01/25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