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握手禮儀你懂嗎?小心別採這5大地雷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2/06/14

    握手禮儀你懂嗎?小心別採這5大地雷

    握手是日常生活中一種常見的非語言溝通行為,其目的就是要在談話前釋出最大的誠意,告訴對方你是值得信任的,尤其在重要的社交場合中,像是國家領袖之間的會面,更是引人注目的焦點,馬虎不得。這短短幾秒看似簡單的動作,其實大有學問。許多研究都證實,握手能夠提升隨後互動的品質,並產生更高的親密度和信任。手握對了,不管是在工作還是日常生活上,都能成為你交友的利器。以下分析5種最惹人厭的握手方式以及如何正確握手,讓你握手不踩地雷,都成為懂禮儀的社交高手!

    握手禮儀5大地雷

    1. 死魚式握手(The Wet Fish):這類握手會讓人覺得你性格柔弱,無主見。伸出來的手軟趴趴的毫無力氣,連搖動一下的企圖都沒有,且摸起來冰冷濕黏,不舒服。這可謂最糟糕的一種握手方式,往往在交談還沒正式開始前就毀了它。避免手摸起來濕冷,建議不要用慣用手拿飲料,尤其是冰的飲料。
    2. 輾壓式握手(The Crusher):強而有力的握手,會讓人覺得你是個有自信的人,但用力過頭,捏得對方手發痛就不太恰當,反會讓人覺得你侵略性過強,誤以為你是個爭強好勝的自大的人。
    3. 主導式握手(The Dominant):這是指握手時掌心朝下,而這種類型的人較強勢,習慣處於主導地位。當你掌心朝下時,等於強迫對方以掌心朝上的順從姿態回應。另一種版本則是「扭轉主導型的握手法」,先是直直伸出手,等到握住的那一刻再立即轉向,取得上風。如果你碰到以上情況,建議你可以向左走一步,這樣可迫使對方自然伸直雙手。
    4. 推拉式握手(The Push-and Pull):這類握手若做得恰當能展現剛好的熱情,增加親切感,還能讓對方放鬆,其中訣竅在水平式的推拉,但切勿過度用力,同時也要確保對方和你一樣熱情,不然氣氛會變得有點尷尬。單向的拉式握手(Pull)則是把對方的手拉向自己,這可能會使對方身體失去平衡,這種刻意拉近彼此之間距離感的方法,反會讓多數人感到壓力和不舒服。
    5. 雙手摺疊式握手(The Double-hander):這種握手原旨在展現關心,用兩隻手幾乎完全包住對方的手,向對方保證他們可以信任您並向您傾訴,好讓對方感到舒適和放心,也因此被稱為「手套式握手」(The Glove)。除了包覆對方的手以外,另一隻手也可能會放在對方的手腕、手臂、肩膀,甚至是脖子上!由於此舉特別常見於政治人物會面的場合,又因此被稱為「政治之握」。若用於初次見面的人或還不是很熟的朋友,恐只會引起反效果,讓對方產生懷疑和害怕的心。
    握手禮儀你懂嗎?小心別採這5大地雷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與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2017年法國愛麗舍宮(Elysée Palace)

    正確握手注意事項

    握手時請留意力道的拿捏,握太緊會使人產生抗拒,握太鬆則會讓人感到被拒絕,握的力度要恰好,才能得到彼此的尊重。在工作職場中,不管男女都應給予同樣力道的握手,不要因為體恤對方是女生而輕握,這反而會傷及她的自尊。

    另外,握太快或握太久都是大扣分,前者會讓人覺得被敷衍和不禮貌,後者則過於渴望,可能會嚇壞對方,握手建議控制在兩秒即可,太久挖往往只會造成他人的不舒服。

    握手禮儀你懂嗎?小心別採這5大地雷

    正確握手標準步驟

    在現實中,握手並沒有所謂的公式,但一般上可考量幾點:

  • 抬頭挺胸
  • 一定要站起來
  • 眼睛平視對方
  • 使用右手握
  • 手掌垂直、掌心平坦
  • 微笑
  • 叫對方名字或問安
  • 互碰拳頭嚴格來說,這不算是握手,但它仍是一種非語言的社交互動,非常適用在好朋友和閨蜜麻吉之間,而只要做對了,貞的會讓彼此都感到很自在。

    另有一種握手方式,它任由對方的手抓住自己的手指,這體現出被握者的自卑和缺乏自信,但也有可能代表他很隨性,並不理別人怎麼看他,可以自在做自己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2/06/1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