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脊椎側彎:原因、症狀、診斷、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陳靜筠 · 更新日期:2021/01/21

脊椎側彎:原因、症狀、診斷、治療

脊椎側彎的定義

脊椎側彎(Scoliosis),就是脊椎嚴重彎曲的現象,彎曲的度數愈高,病症的情況愈嚴重。脊椎側彎通常在幼年時期就會出現,並在成年時突然變嚴重。若小孩已經發育得差不多,並有小於30º的側彎,其實不太需要嚴密監控,因為惡化的機率很低。但若側彎在50~75º之間,醫師通常就會建議採取治療措施。患者可能會因為嚴重脊椎側彎而產生心理上的問題,特別是青少年

脊椎側彎有多常見?

許多病例都是在10歲以前發現,請與醫師討論減少誘發的方法。

脊椎側彎的症狀

脊椎側彎的小孩可能背部會有一側隆起、前彎時一側的肩膀比較高,或臀部不對稱、向一側傾斜。成年人最常見的嚴重症狀則是背痛,並會感到疲倦呼吸困難。其他常見的症狀還有身高變矮、肋骨隆起、腰線不對稱。而當腰線傾斜的程度愈大,脊椎就愈嚴重。脊椎側彎的症狀可能不只這些,若尚有疑慮請諮詢醫師。

什麼時候該看醫師?

若發現脊椎或背部異常,請立即就醫。若彎曲程度微小,患者可能自己不會察覺,但旁人會發現。因此若身邊有人站直時,疑似有脊椎彎曲的現象,請立即建議他們就醫。

脊椎側彎的原因

造成脊椎側彎的原因通常難以辨別,但很有可能是基因。其他可能的原因有長短腳、患有神經肌肉疾病(如腦性麻痺Cerebral palsy,和肌肉萎縮症Muscular dystrophy)、脊椎曾受傷或遭感染、因先天缺陷使骨骼和脊椎的發展受影響。姿勢營養不良,以及從事某些運動雖然不會直接導致脊椎側彎,但有可能讓脊椎側彎惡化,並導致其他疾病,像是黃斑部病變(Macular lesion)、發炎、脊椎受傷。

脊椎側彎的風險因素

脊椎側彎最早會開始出現跡象的時候,是青春期即將來臨前的快速生長期。而雖然男女發生脊椎側彎的機率差不多,但女性惡化、需要治療的比例似乎較高。若有脊椎側彎相關家族病史,發生脊椎側彎的機率也會大幅提升。

脊椎側彎的診斷與治療

以下資訊非醫療診斷,請諮詢醫師以了解詳細病情。

脊椎側彎如何診斷?

醫師可以透過X光判斷,若病患有幾年前的脊椎X光照,就可供醫師比對,提高診斷精確度。醫師也可能請病患前彎,並觀測背部和脊椎的彎曲程度。

脊椎側彎該如何治療?

脊椎側彎無法完全治癒,只能防止惡化。大多有輕微脊椎側彎的小孩不需要治療,但需定期就診,以確認症狀沒有惡化。若情況程度為中等至嚴重,治療需求會依個案而不同,只是而運動和肌肉電刺激(Electrical muscle stimulation),是無法改善脊椎側彎的。若疼痛難耐,醫師可能會開止痛藥和抗發炎藥。能防止脊椎側彎惡化的方法有:

  • 穿戴矯正器:若小孩仍處於生長階段,醫師可能會建議穿戴矯正器。穿戴矯正器無法完全還原脊椎的彎曲,但可防止惡化,而且有很多穿戴過矯正器的小孩,後來都不需要動手術。矯正器的穿戴時間愈長,矯正的效果會愈好。矯正器通常在小孩進入青春期或停止生長後,就不需要再穿戴。
  • 手術:若脊椎側彎嚴重或造成劇烈疼痛,醫師可能會考慮執行手術。可能採取的手術有脊椎融合術,或內固定手術。
  • 脊椎側彎的生活調整與居家療法

    以下生活調整與居家療法,可能對改善脊椎側彎有益:

  • 依醫師指示穿戴矯正器,或嘗試物理治療,雖然可能會很痛。
  • 脊椎側彎需持續追蹤數年,過程中請不要放棄,以防止惡化,或盡早發現相關併發症。
  • 尋求家人的協助與支持,或主動關心身邊有脊椎側彎的親友。
  •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陳靜筠 · 更新日期:2021/01/21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