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女性罹患率高!壓力睡眠等導致偏頭痛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于承宇 · 更新日期:2021/02/18

    女性罹患率高!壓力睡眠等導致偏頭痛

    俗話說:「牙痛不是病,但痛起來要人命。」關於痛起來要人命這件事,偏頭痛(Migraine)可能也不遑多讓。偏頭痛發作時,可能會讓人噁心嘔吐、麻木或產生刺痛感,不過就如同經痛一樣,每個人的感受相差很大,有些人可能只有輕微的不適,但部分人可能痛到要立刻休息,無法繼續進行當下的活動。

    另外,雖然很多人都有過偏頭痛的經驗,但是產生的原因可能南轅北轍,常聽到的原因以壓力、缺乏睡眠時差喝酒為大宗。本文將帶您了解包括上述4種在內,其他可能導致偏頭痛的原因。

    1. 過多的壓力沒有抒發

    看到這兩個字完全不必意外,壓力幾乎是影響或加劇各種心理,甚至生理疾病的固定班底。然而,我們無法將壓力從日常生活中完全去除,同時也沒有必要完全去除,因為出現壓力的同時,也代表著有問題等著被解決,或是有工作需要處理。壓力就像雙面刃,雖然是幫助我們進步的動力,但太多又會把人壓得喘不過氣。

    根據科學導向(Science Direct)的1篇研究指出,超過半數以上的偏頭痛患者表示,壓力的確會影響發作頻率。因此,若有偏頭痛,並也經常倍感壓力的話,不妨試試透過運動冥想閱讀等方式,建立屬於自己的紓壓方式,以改善偏頭痛的情況。

    2. 睡眠太多太少都不行

    對於偏頭痛來說,睡眠不僅是原因,本身也是解決方法。雖然聽起來矛盾,但卻真有其事。不論睡太多、睡太少睡不好或是睡不著,都可能造成偏頭痛,但是在偏頭痛發作時,如果馬上躺到床上休息,的確也能降低頭痛的不適。

    針對睡眠對偏頭痛的影響來看,應該將重點擺在如何獲得有品質的睡眠。比起平日經常熬夜,到了假日才想1次把積欠的睡眠債補齊,建立固定且規律的睡眠習慣,才可以有效降低偏頭痛發生的機率。這也是為什麼,當我們出國旅行或出差的時候,時差經常會讓我們頭昏腦脹、提不起精神,甚至引發偏頭痛的原因。

    3. 飲食不正常或缺水

    部分研究指出,飢餓可能是造成偏頭痛的原因之一,可能跟較低的血糖水平有關。另外,水喝的不夠多也可能引發偏頭痛。根據頭痛期刊(Headache: The Journal of Head and Face Pain)的研究指出,約有35%左右人都認為缺乏水分攝取會加劇偏頭痛的症狀。此研究結果也顯示酒精咖啡因跟偏頭痛脫不了關係,因為它們都有利尿的效果,如果攝取過多,卻沒有補充足夠的水分,便可能加劇偏頭痛的症狀。

    4.止痛藥吃太多過於依賴

    有研究指出,太過依賴止痛藥物,不管是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或是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SAID),都可能使偏頭痛「進化」成慢性偏頭痛,以後每個月可能會頭痛高達15天以上,並至少會持續3個月。因此,如果您長期受偏頭痛所苦,請直接去診所掛號,會比自行購買成藥安全。

    5. 對氣味敏感的嗅覺恐懼症

    根據先進生物醫學研究(Advanced Biomedical Research)的研究顯示,有7成以上的偏頭痛患者表示,症狀發作時會產生嗅覺恐懼症(Osmophobia)。這種症狀會讓患者對氣味變得特別敏感,並且害怕某些特定的味道,例如:香水、菸味食物的味道。在同篇研究裡也指出,有20%左右的偏頭痛患者,在頭痛發作的前30分鐘內,就會產生嗅覺恐懼症,這可能代表強烈的味道可能也是引起偏頭痛的原因之一。

    6. 受到陽光照射並畏光

    歐洲神經學期刊(European Neurology)的研究提出,偏頭痛患者可能會因為陽光照射而引發頭痛。研究中提到,在夏天時約5~10分鐘的陽光照射,便足以造成偏頭痛;而冬天則要拉長至60分鐘。建議受偏頭痛所苦的人戴帽子或太陽眼鏡,以降低受強烈陽光照射所產生的不適。

    7. 女性受雌激素影響

    女性讀者注意了,您獲得偏頭痛的機率可能是男性的3倍!其原因來自於女性體內受雌激素(Estrogen)劇烈動盪的影響,例如月經懷孕以及更年期

    以月經為例,體內雌激素產生變化除了可能造成偏頭痛,也是引起經前症候群(PMS)的罪魁禍首。那麼,若是已經步入更年期的女性,少了月經造成的雌激素變化,偏頭痛的情形是否會改善呢?其實正反答案都有;如果沒有,可能是因為有在使用能改善更年期,或其他不適症狀的雌激素補充藥物。

    相較於男性,女性更需要關注偏頭痛對生活帶來的影響。如果您發現自己或是另一半受偏頭痛所苦,建議找出引發頭痛的根源並嘗試改善,若情況嚴重,請尋求醫師的專業協助,勿自行購買成藥止痛。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于承宇 · 更新日期:2021/02/18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