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喝羊奶好處多!中鏈三酸甘油酯的益處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陳靜筠 · 更新日期:2024/02/17

    喝羊奶好處多!中鏈三酸甘油酯的益處

    《本草綱目》記載「羊奶為一甘溫、滋補」的食品,不少人會喝羊奶來取代牛奶,羊奶有種成分叫中鏈三酸甘油酯(Medium chain triglycerides,MCT),或稱「中鍊脂肪酸」,是很特別的膳食飽和脂肪,對身體健康有很大的益處。近年來,一般大眾對中鏈三酸甘油酯的資訊愈來愈感興趣,《Hello醫師》為您介紹這個成分,讓大家了解它的功效和最佳攝取方式。

    羊奶的好處有哪些

    羊奶含有大量的非蛋白態氮,有助於幼兒的腸道共生菌的發育,且羊奶的質地細緻,比較好溶解與消化。此外,羊奶有較多的中鏈脂肪酸,脂肪分解酵素作用快速,同時脂肪不會形成脂肪團塊,因此消化性高。

    喝羊奶好處多!中鏈三酸甘油酯的益處

    中鏈三酸甘油酯是什麼

    大多數的脂肪酸和鏈脂肪酸,都有12~22個碳分子,消化過程是透過血管送到身體組織,再進行分解和儲存。

    中鏈三酸甘油酯與其他脂肪酸不同之處,在於它有8~12個碳分子,吸收方式也比較簡單,會直接在肝臟分解,並轉為能量,包括己酸(Caproic acid)、辛酸(Caprylic acid)及癸酸(Capric acid)等,都屬於中鏈三酸甘油酯的一種,存在於許多動物和植物油中,不過含量不高。

    羊奶與牛奶相較,優點為何?

    牛奶和羊奶也含有中鏈三酸甘油酯,且在羊奶中佔比較高,約有25%。此外,羊奶中的月桂酸(Lauric acid)成分比牛奶高約3倍,也比牛奶更富含、磷、、鋅和蛋白質。對牛奶過敏的人,若改喝羊奶,也比較不會出現過敏反應。

    中鏈三酸甘油酯對誰特別好?

    • 動過大手術,需要增加細胞能量的人
    • 需要提升運動表現的人
    • 需要改善身體健康和發育狀況的人
    • 需要提升心臟健康的人
    • 需要減肥、控制體重的人
    • 需要活化腦力的人

    中鏈三酸甘油酯有益的原因

    • 容易消化:若長鏈油酯是一整顆水果,中鏈三酸甘油酯就是水果冰沙。吃水果需要用力咀嚼,但水果冰沙只需要吞下即可。對消化系統來說,中鏈三酸甘油酯就像水果冰沙,十分容易吸收,可用來治療營養不良的病患。
    • 幫助減重:中鏈三酸甘油酯不會讓體重瞬間增加,反而會增加飽足感和促進代謝,對減重很有幫助。
    • 幫助心臟病患:臨床研究發現,中鏈三酸甘油酯有助於控制心臟病,並能為心臟病患受壓迫、缺乏能量的細胞,提供另類的能源。
    • 改善精神:大腦是由脂肪酸組成的,所以每日飲食,最好都要有穩定的中鏈三酸甘油酯來源,才能提供能量給腦細胞,讓人維持清楚的思緒、良好的工作表現,並不讓腦力隨著年齡而下降。此外,因大腦與腸道之間的連結,中鏈三酸甘油酯在餵養大腦時,可能也會促進腸道健康,並影響認知功能。

    (圖片授權:達志影像)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陳靜筠 · 更新日期:2024/02/17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