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吹風機不過熱~不傷髮質養出一頭秀髮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022/06/14

    吹風機不過熱~不傷髮質養出一頭秀髮

    如果想要有好髮質,除了要使用潤髮護髮產品之外,洗完頭後,用吹風機吹乾的過程,也是決定頭髮髮質的關鍵環節之一。究竟用吹風機時該注意哪些細節,才不會傷害髮質,並養出一頭秀髮呢?請看以下介紹。

    過多的熱能和摩擦會傷害頭髮

    我們可以把每根頭髮都想成是一根管子,含內皮層,以及最外層具保護功能的角質層,都被細緻的蛋白質結合在一起。當角質層是完整且沒有受損的狀態時,頭髮看起來就會非常有光澤,不容易斷裂。

    而根據加拿大多倫多頭髮俱樂部醫療集團(Hair Club Medical Group of Toronto)的頭髮修復醫師傑夫·多諾凡(Jeff Donovan)表示,過多的熱能會使頭髮內皮層的水分沸騰,進而傷害髮質。因此想要有好髮質的話,最基本的原則,就是不能讓頭髮過度受熱。

    另外,除了熱能之外,過度地摩擦也會傷髮質。許多人在洗完頭後,大力的用手掌包覆髮尾來回搓揉,可是大大NG的行為,應該用溫和的力道來擦乾頭髮,不要用力地來回搓揉頭髮,而市面上也有許多吸水力強的擦頭巾,可以讓頭髮更快擦乾,減少摩擦、傷髮質的機會。

    吹乾還是自然風乾?吹風機溫度調低和距離15公分最好

    既然知道了熱能會傷害髮質,可能很多人都會不禁納悶,在洗完頭後,到底該不該用吹風機將頭髮吹乾?的確,自然風乾會保護頭髮免受熱能的傷害,但是如果洗頭後只是將頭髮擦乾,讓頭髮長時間處於潮濕的狀態,不僅會增加細菌滋生的機率,危害頭皮健康,以中醫的觀點來說,也容易造成頭痛。

    所以,建議至少將頭皮吹乾,或是將吹風機的溫度調低一點,不要太熱,並且拿距離頭皮15公分左右的距離。根據研究,吹頭髮時把吹風機拿在適當的距離,並在合適的溫度下,對頭髮所造成的傷害,比自然風乾所造成的傷害更小喔!因為當頭髮接觸水時,它會漸漸膨脹,當接觸水的時間愈久,膨脹時間就會愈長,並導致頭髮內維持髮質的精緻蛋白質,因承受的壓力愈來愈大,而使髮質受損。

    吹風機功率1300~1875瓦剛剛好

    美國好萊塢巨星御用的髮型師瑞安·里奇曼(Ryan Richman)表示,大家平常使用的吹風機,功率範圍可以選擇在1300~1875瓦(W)之間的產品;針對不同類型的頭髮,吹風機的溫度最好也不同。例如,如果是想用梳子將頭髮吹捲,或是吹乾瀏海的話,他建議購買功率較低的吹風機,風不用太大也不要太高溫,而是應花長一點的時間吹乾。

    只要記得,每次清潔頭皮和使用護髮產品之後,使用吹風機或電棒捲等高溫電器產品時,請注意使用的溫度不宜過高,也不要使用太久,並要盡快將頭髮吹乾,才能減少傷害髮質的機會喔!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022/06/1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