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類固醇算不算藥物?5大種類人體也會自行合成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于承宇 · 更新日期:2021/02/08

    類固醇算不算藥物?5大種類人體也會自行合成

    說到類固醇(Steroid),您的腦海中會產生什麼樣的印象呢?「聽說副作用很多」、「好像會造成月亮臉或是水牛肩」、「用多是不是會變胖」,不少人可能都受到新聞或是親朋好友的經驗所影響,認為類固醇是一種類似「毒藥」的存在,但是您知道,其實人體自己本身就會生產類固醇嗎?本文將帶您了解類固醇的前世今生,一探它是如何產生以及發生作用,讓類固醇不再是您最熟悉的陌生人,總是聽過他的大名,卻對它一知半解。

    類固醇的種類有哪些

    在講類固醇之前,我們必須先提膽固醇(Cholesterol),因為它與類固醇一樣都屬於脂質的化合物,而且人體本身就含有許多不同種類的膽固醇;至於類固醇的生成,是膽固醇與其他物質結合而來,因此這也算是人體內類固醇存在的一種形式。

    類固醇在人體中主要的作用,是為維持激素和調節各種生理反應;根據特性,可以分為皮質類固醇(Corticosteroids)與性荷爾蒙(Sex hormone,又稱性激素)2種;前者主要由腎上腺皮質(Adrenal cortex)所分泌,後者則大多透過睪丸卵巢製造。除此之外,以下將為您介紹5種包含的類固醇的激素(Steroid hormone)

    1. 糖皮質類固醇(Glucocorticoids)

    我們常聽到的皮質醇(Cortisol,又稱可體松)是糖皮質類固醇的一種,也被稱為壓力荷爾蒙;因為當人面臨壓力的時候,皮質醇的分泌就會增加。而糖皮質類固醇可以協助胺基酸和脂肪酸合成葡萄糖、將人體的血壓維持在正常水平,以及應用在藥物上,可以在人體內幫助免疫系統達到消炎效果的功用。

    2. 礦物皮質類固醇(Mineralocorticoids)

    又稱鹽皮質類固醇,最具代表性的鹽皮質類固醇是醛固酮,主要的功用是在腎臟進行鹽分的再吸收、調節血壓、提高排出尿液中的鉀含量,以維持人體中鹽分和水分的平衡。

    3. 男性荷爾蒙(Androgens)

    許多人對於男性荷爾蒙的第一個聯想,便是由睪丸所分泌的睪固酮(Testosterone),但其實腎上腺皮質,也會分泌少量的睪固酮,且男性荷爾蒙素可以提高肌肉與力量的增長效率、增加骨質密度以及提高性慾等等。

    從男性荷爾蒙的效果來看,我們可以知道男性荷爾蒙不只有男性需要,在女性體內也是不可或缺的存在,當然因為女性沒有睪丸,所以主要的男性荷爾蒙來源,是透過腎上腺皮質供應。然而,不論是雌激素或男性荷爾蒙,在人體中都需要維持在一個水平,當其中一種激素缺乏時,人體可以透過芳香酶(Aromatase)將2者互相轉化,以彌補身體所缺乏的激素。

    4. 雌激素(Estrogens)

    卵巢是分泌雌激素的主要部位,其他還有乳房和腎上腺皮質也會分泌少量的雌激素,其功用除了促進女性第二性徵發育外,不管是卵子的生成、陰道內的酸鹼度、皮下脂肪增加,還是女性擁有較寬的骨盆以利生育,這些都受到雌激素的影響。

    另外,由於女性在進入更年期後,雌激素的分泌量會大幅下降,可能導致皮膚乾燥陰道乾燥、身體燥熱和容易出汗等等,這時醫師可能會進行雌激素治療,提高更年期女性體內雌激素濃度以改善症狀。

    5. 黃體素(Progestogen)

    月經來臨時,排出的卵子中的黃體(Corpus luteum),會促進孕激素分泌,使子宮內膜增生,讓環境更加適合受精卵居住。一旦懷孕後,隨著孕期的進展,胎盤也會加入孕激素分泌的行列,使得激素量提高,抑制卵子的生成,避免雙重受孕的情況發生。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于承宇 · 更新日期:2021/02/08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