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善良的人更健康快樂!科學證實好處多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022/06/14

    善良的人更健康快樂!科學證實好處多

    大家或許從小都聽過這句話「你們希望別人怎麼待你們,你們就要一樣去對待別人」 ,雖然在生活中,我們有時候會因外在環境,或日常生活的壓力,影響我們做出善或惡的行為,但根據科學研究指出,善待他人不僅能提升和改善人際關係,還可以讓人更健康喔!以下就介紹為人善良對健康的4大好處。

    1. 助人時血清素增加更滿足

    您是否記得幫助別人後,那種開心和踏實的感覺呢?當我們在幫助別人時,體內的血清素(Serotonin)會增加,因此提升滿足感,且會感到平靜和快樂。美國哈佛商學院(Harvard Business School)曾對136個國家的幸福感進行調查,結果發現,慷慨、無私、樂意捐款的人,是最幸福的。

    2. 行善能緩解焦慮

    加拿大的英屬哥倫比亞大學(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針對幸福感進行研究,發現在4週內,曾參與幫助他人活動的受試者,較容易產生喜悅、愛或滿足等正面情緒,較沒有焦慮症狀。

    3. 做善事增強抵抗力預防疾病

    根據一項針對57~85歲的成年人進行的研究,發現花費更多時間幫助他人的人,他們體內的血液流動狀況和抵抗力都更好,身體發炎程度也較低。而體內發炎和許多疾病的產生都有關,例如癌症和糖尿病(Diabetes)等。

    4. 保持善良有益心血管健康

    為善可以刺激身體分泌催產素(Oxytocin),化學博士大衛漢彌頓(David Hamilton)表示,催產素能讓血管釋放出一種叫做一氧化氮(Nitric oxide)的化學物質,能舒張血管,進而降低血壓,有益維持心臟健康

    5. 善良的人工作學習表現更好

    根據統計,具有同理心和願意互助的辦公室文化,不僅能使員工工作效率更高,他們的身體也會更健康,且更有動力工作。研究還指出,善良的人在許多方面表現都較好,根據美國國家志願服務計劃(US National Volunteer Service Program)的研究發現,被分配到志工服務的高中生,休學的次數較少,在校成績也更好。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022/06/1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