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香茅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Kai Shih · 更新日期:2 週前

香茅

香茅有哪些用途?

香茅(Lemongrass)常用於治療消化道痙攣(Digestive Tract Spasms)、胃痛(Stomachache)、高血壓、抽搐(Convulsions)、疼痛、嘔吐、咳嗽、風濕(Rheumatism)、發燒、一般感冒、疲憊等。香茅還能殺死細菌,以及作為溫和的收斂劑使用。

有些民眾會將香茅與香茅精油,直接塗抹於皮膚上,以治療頭痛(Headache)、胃痛、腹痛(Abdominal Pain)和肌肉痠痛(Muscle Pain)。而有些會透過芳香療法,讓香茅精油順著呼吸進入人體的方式,治療肌肉痠痛。香茅若以外敷形式使用,則可促進血液循環,並治療香港腳(Athlete’s Foot)、割傷、肌腱炎(Tendinitis)、扭傷、關節疼痛(Joint Pain)等。

香茅的功效原理

香茅的成分可防止某些細菌與酵母菌的增長,也可舒緩疼痛、退燒、促進子宮收縮與排經順暢,並具有抗氧化特性。

注意事項與使用禁忌

若有下列情況,請諮詢醫師、藥師或草藥醫師:

  1. 正值孕期或哺乳期:如果正在懷孕哺乳,應該只服用醫師建議的藥物。
  2. 正在服用其他藥物:包括不須處方、坊間購買的成藥或指示藥物。
  3. 對任何含有香茅的物質過敏:或者對其他藥物、草藥過敏。
  4. 本身患有其他疾病:例如生理系統失調,或有其他任何健康狀況。
  5. 對某些物質過敏:例如特定食物、人工色素、防腐劑,或動物過敏。

相較於對藥品的規範,草藥的規範較不嚴格,尚須更多研究佐證其安全性。使用之前,請先確保服用益處大於風險,建議諮詢草藥醫師或醫師,以獲得更多資訊。

使用香茅安全嗎?

使用香茅精油時應小心,避免誤入眼睛。若出現皮疹(Skin Rash),請調整使用方式,或是停止使用。

懷孕或哺乳期間:

懷孕或哺乳期間,口服香茅精油,可能對人體有害,請暫時停用,因為香茅有助活絡經血,故可能不利懷孕。

使用香茅的潛在副作用

對絕大多數人來說,適量使用香茅,安全無虞。香茅作為藥用,短期使用亦是安全,但若是對香茅油過敏,可能會出現以下局部副作用:皮膚刺激過敏、身體不適、皮疹、皮膚有灼熱感。

另外,使用香茅油也可能導致血糖降低,對於服用口服糖尿病藥物或抗高血壓藥物的民眾,以及糖尿病與低血糖(Hypoglycemic)患者,請勿使用香茅油。但並非每個人都會產生這些副作用,在此並未列出所有香茅的副作用,對於與副作用有關的任何疑慮,都請諮詢草藥醫師或醫師。

使用香茅的潛在交互作用

關於香茅與其他藥物或營養補充品搭配使用,是否會產生不良反應或食用禁忌,目前尚缺乏足夠資訊。香茅可能會和個人服用的藥物或是身體狀況,產生交互作用,因此服用前請諮詢草藥醫師或醫師。

建議用量

此文章並不代表任何醫療建議,因此使用香茅前,請務必諮詢草藥醫師或醫師。

一般使用量是多少?

乾燥香茅葉製作,或是取自香茅精油以水或其它基底油稀釋後的溶液,能夠製作沖泡式香茅,香茅也可製成香茅茶,只需要2克(g)的香茅配1杯滾水。成人1天可飲用4杯熱香茅茶。

另外,乾燥香茅萃取物是天然的高血糖症(Hyperglycemia)療方,1天最多服用80毫克(mg),並搭配其他輔助的草藥療法,以達到控制血糖值的效果。然而,香茅的服用量因人而異,也會因個人年齡、健康狀況和其他因素,而有所不同。草藥營養品並非都安全,因此請諮詢您的草藥醫師或醫師,找出適合您的劑量。

製成品的類型

香茅可能以下列形式呈現:

  1. 香茅油
  2. 香茅茶
  3. 乾燥香茅萃取物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相關文章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Kai Shih · 更新日期:2 週前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