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肩關節手術:風險、過程、術前、術後須知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Alice Chen · 更新日期:2021/01/24

肩關節手術:風險、過程、術前、術後須知

肩關節手術的基本概念

肩關節是旋轉肌群和四條肌肉肌腱組成, 是連結手臂上方和肩胛骨的關節部位。不過,當旋轉肌破裂或肩關節夾擠,則會造成旋轉肌損傷,這個時候就必須透過肩關節手術來進行修復。

為什麼要進行肩關節手術?

若患者的症狀太過嚴重,無法以非手術方法治療,或是在試過其他療法後症狀並未改善,那麼就必須接受肩關節手術來治療症狀。

肩關節手術的風險因素

手術前明白風險併發症十分重要。若您有任何問題,請諮詢您的醫師,以獲得更多資訊。

  • 肩關節夾擠或輕微旋轉肌破裂的患者可透過改變活動方式、運動及物理療法,使症狀獲得改善。
  • 一般止痛藥如乙醯胺酚(Paracetamol)和抗炎止痛藥如布洛芬(Ibuprofen)亦有改善症狀的效果。
  • 在肩膀注射類固醇(Steroid)及局部麻醉有時也能減輕疼痛。
  • 若您患有嚴重旋轉肌破裂,手術可能是您讓肩膀情況好轉的唯一選擇。

肩關節手術的過程與術前準備

手術前,您一定要告知醫師最近的用藥情況、過敏或任何身體狀況。手術前,依照醫師指示停止飲食非常重要。基本上您應該在術前獲得明確指示,包括術前幾小時是否可以進食。大部分的案例中,術前6小時應該禁食。您也許可以在術前幾小時喝一些液體類,如咖啡

肩關節手術的過程

此項手術通常需要全身麻醉,手術時間通常需要約45分鐘~1小時。肩關節夾擠通常需要透過關節鏡治療(又稱微創手術)。醫師會移除任何增厚組織,並鬆開緊繃的組織,且會刮除一些骨頭。醫師也可能會透過微創手術來修復旋轉肌群中的肌肉。然而,這可能會演變為開放式手術,並在術後,醫師會使用骨釘固定住您的骨頭。

手術後當天您即可返家,但任何縫線與縫合夾通常會在1~2週後才拆除。您可能需要1年的時間來使肩膀恢復力氣、進行正常活動。然而,規律的運動可助您盡快恢復正常活動。但在您開始運動前,請徵詢您的醫師,以獲得更多資訊。請注意,手術後,您有可能無法完全回復到肩膀受損前的狀態。

肩關節手術的術後恢復

任何手術都有風險,即使是關節鏡手術,風險仍包括,手術部位周遭的神經或是靜脈感染及損傷。但是,現代手術的技術和術後觀察能力已大大減少此類問題產生。手術後產生疼痛、壓痛及僵硬都屬正常,其中特定的併發症如下:

  • 出血
  • 肩關節活動度受限
  • 感染
  • 血塊
  • 嚴重疼痛、僵硬,手臂及手掌無法施力 (又稱複雜性局部疼痛症候群,Complex regional pain syndrome)
  • 神經損傷
  • 旋轉肌再度破裂或破裂處無法癒合

遵守醫師的術前指示,如禁食或暫時停止服用特定藥物,可降低併發症的風險。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Alice Chen · 更新日期:2021/01/2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