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竇性頭痛:原因、症狀、診斷、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Amy Yang · 更新日期:2021/01/24

竇性頭痛:原因、症狀、診斷、治療

竇性頭痛的定義

竇性頭痛(Sinus headaches) 的感覺就像鼻竇炎(Sinusitis)發作,患者可能會覺得眼周、臉頰、額頭悶脹,或者頭部隱隱抽痛。不過,其實很多誤以為自己有竇性頭痛問題的患者,其實是偏頭痛(Migraine)或緊張性頭痛(Tension headache)發作。即使有些人已經經過診療,也很容易被誤判為竇性頭痛。

竇性頭痛有多常見?

竇性頭痛的起因是鼻竇發炎,屬於較少見的頭痛類型,如果想了解更多資訊,可諮詢您的醫師。

竇性頭痛的症狀

常見的竇性頭痛如下,不過以下並沒有列出所有可能的症狀,如果您需要更多資訊,請諮詢您的醫師:

  • 臉頰、眉毛、額頭等處疼痛腫脹
  • 身體前傾或躺下時,疼痛感加劇
  • 鼻塞
  • 倦怠
  • 上排牙齒疼痛

什麼時候應該去看醫師?

  • 一個月頭痛 15 天以上,或是經常需要到藥局購買止痛藥。
  • 嚴重頭痛,即使服用藥局的止痛藥也無法舒緩。
  • 經常性的頭痛,甚至已經干擾到您的日常生活。

竇性頭痛的原因

許多人無法分清楚竇性頭痛與偏頭痛,或者其他類型的頭痛。竇性頭痛會引發臉部(尤其鼻腔附近)疼痛與腫脹感,並且可能造成鼻腔的相關症狀。然而,偏頭痛等病症並非因鼻竇發炎所引起。

竇性頭痛的風險因素

如果您有以下症狀、疾病,或是身體狀況,引發竇性頭痛的風險就會更高,例如:

  • 本身有偏頭痛或其他頭痛病史。
  • 偏頭痛或其他頭痛的家族病史。
  • 因為頭痛所引發的賀爾蒙變化。

竇性頭痛的診斷與治療

以下資訊並非醫療診斷,想要有進一步的資訊,請隨時諮詢您的醫師。

如何診斷竇性頭痛?

引發頭痛的原因很難輕易下定論,所以醫師會詢問您頭痛的相關症狀,也有可能進一步安排身體檢查。醫師可能會為您安排腦部影像檢查,以找出頭痛發生的原因,例如:

  • 電腦斷層掃描(CT scan):CT 檢查是一種X光攝影成像技術,以環繞患者身體周圍之X光取像後,再經過電腦技術處理,顯現出大腦與頭部(包括鼻竇區域)之橫切面影像。
  • 核磁共振(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MRI):MRI 檢查利用磁場與電磁波的原理,顯現出大腦結構的橫切面影像。

如何治療竇性頭痛?

很多認為自己有竇性頭痛的患者,其實罹患的是偏頭痛或緊張性頭痛。這些其他類型的慢性頭痛可以靠處方藥治療,來減少或預防頭痛發作,也可以在發作的當下服用,以防頭痛加劇。醫師可能建議的頭痛藥物如下:

  • 一般止痛藥:例如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萘普生(Naproxen sodium)、布洛芬(Ibuprofen)、莫疼(Motrin)。
  • 翠普登(Triptans):翠普登能促進血管收縮,進而阻斷大腦的痛覺,成分含翠普登的藥物,包括:塞穆錠(Sumatriptan)、羅莎疼錠(Rizatriptan)、阿莫錠(Almotriptan)、樂免疼錠(Zolmitriptan)、氟瓦翠普登錠(Frovatriptan)、依萊錠(Eletriptan)。除了錠劑以外,也有些翠普登做成了鼻噴劑或注射型藥物。另外,塞穆錠與萘普生可製成合併錠劑崔塞美特(Treximet),目前已證實崔賽美特比這兩種藥物單一使用都還要有效,更能舒緩偏頭痛症狀。
  • 麥角胺(Ergotamine):麥角胺與咖啡因的合併錠劑,例如:麥葛錠(Migergot)、加啡葛錠(Cafergot),效果較不強烈。目前看來,麥角生物鹼(Ergot)對頭痛持續 72 小時以上的患者最有效,不過偏頭痛引起的噁心、想吐等副作用,可能會因為服用麥角胺而更嚴重,也有可能會因為用藥過度而頭痛加劇。
  • 二氫麥角胺(Dihydroergotamine, 簡稱 D.H.E. 45, Migranal) 是麥角生物鹼的衍生物,效果比麥角胺顯著,副作用也較少,且另外有鼻噴劑或注射型藥物,二氫麥角胺不只副作用少於麥角胺,也較不容易造成用藥過度的頭痛。
  • 止吐藥:偏頭痛通常會伴隨噁心的症狀,但不一定會嘔吐,所以通常治療偏頭痛的藥物會合併止吐藥。常見的處方止吐藥包括氯普麻(Chlorpromazine)、美托拉麥(Metoclopramide)、博克羅培(Prochlorperazine)。
  • 糖皮質激素(Glucocorticoids):常見類型為克僂強片(Dexamethasone),糖皮質激素也可能與其他藥物合併使用,以舒緩頭痛症狀。為避免類固醇中毒,糖皮質素不應該經常服用。

竇性頭痛的生活調整與居家療法

以下生活習慣與居家療法可幫助你對抗竇性頭痛:

避開觸發因子:

如果從過往經驗來看,特定的食物或氣體會使您頭痛,那就應該避開這些觸發因子。醫師可能會建議您減少咖啡因與酒精的攝取量,並且盡量少抽菸,保持規律的睡眠、均衡的飲食。另外,學習排解壓力也非常重要。

養成運動習慣:

定期的有氧運動有助於紓壓,能夠幫助您預防頭痛。只要醫師沒有特別禁止,您可以自由選擇任何您喜歡的有氧運動,例如健走、游泳騎腳踏車等等。不過,突然開始激烈的運動也可能會造成頭痛,所以運動前別忘了先暖身,讓身體慢慢進入狀況。肥胖也是導致頭痛的原因之一,而只要您維持規律運動,更能維持健康的體重或減重。

減少攝取雌激素(Estrogen):

如果您是受頭痛所擾的女性,而且雌激素讓您的頭痛問題更加劇,或許就該考慮避免服用含有雌激素的藥物,包括避孕藥與賀爾蒙補充療法藥物(Hormone replacement therapy)。您可以和醫師討論合適的替代用藥,或者斟酌調整劑量。

若您有任何疑慮,請諮詢醫師,以獲得最妥善的照護。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Amy Yang · 更新日期:2021/01/2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