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小孩咳嗽!這4招居家療法有效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huck Huang · 更新日期:2022/04/19

    小孩咳嗽!這4招居家療法有效

    成藥雖然很方便,但對兒童而言,並不全然適合服用,特別是4歲以下的小孩。如果您的小孩只是輕微生病或咳嗽,可試試以下幾項沒有副作用,且安全又健康的居家治療法

    1. 蜂蜜

    瓶裝蜂蜜富含營養且有抗菌特性,被許多人視為治療咳嗽和輕微生病,最有效的抑制劑之一。在一份針對270位1~5歲兒童所做的雙盲研究(Double-blind study)結果顯示,睡覺前半小時,吃以下任一種蜂蜜(尤加利樹、薄荷科植物、柑橘屬植物)的兒童,比喝糖漿安慰劑的兒童,健康的改善更顯著。2007年出刊的小兒科與青少年醫學文獻(The Archives of Pediatrics and Adolescent Medicine)也指出,在100個咳嗽的兒童個案裡,蜂蜜被評定為最有效的治療法。

    若想得到最佳的治療效果,可將蜂蜜混合檸檬汁或薑茶,另加入維生素C、精油與抗氧化劑。不過,家長們請切記,12個月以下的寶寶千萬別使用這種治療方法,因為蜂蜜含有肉毒桿菌孢子(Botulinum spores),而正是這種細菌每年造成數千名嬰兒食物中毒。

    2. 多喝水

    當人體發燒時,由於出汗或嘔吐的關係,身體會流失較多水分,因此要確保身體有充足的水分,以免脫水,一旦脫水會讓發燒更嚴重,而且身體會更不舒服。若想要有更好的效果,可試試專為兒童設計,鹽水混合的口服脫水補充液。一般相信,額外的水分有助於降低體溫,還會讓造成咳嗽的濃稠黏液變得較稀。

    3. 生理食鹽水滴鼻劑(或噴鼻劑)

    透過提供需要的水分,生理食鹽水滴鼻劑可以讓嬰兒更容易擤鼻涕,幫助清除鼻道裡的黏液。生理食鹽水在藥房就買得到,也可在家自製簡易的,只要將水、無碘食鹽和小蘇打混合即可,完成後應儲存在球形注射器,或是可擠壓的塑膠瓶裡。

    4. 維波揉(Vapor rub, 商品名: 維克斯傷風膏/薄荷膏 Vicks)

    它是藉由讓身體發熱的方法,緩解鼻塞造成的不適。如果您要將它抹在生病的孩子身上,記得在胸部和喉嚨抹上一層較厚的,孩子才能吸入軟膏散發的含藥氣體。維波揉的活性成分包括安全的咳嗽抑制劑,還有像樟腦、薄荷醇和尤加利樹精油等外用的止痛劑。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huck Huang · 更新日期:2022/04/19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