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家有搗蛋鬼花招特多!父母應戰看這裡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R. Su · 更新日期:2022/06/16

    家有搗蛋鬼花招特多!父母應戰看這裡

    孩子總是難搞,時而纏人耍叛逆,時而裝不識人,忽遠忽近的距離讓父母捉摸不定,難以管教,然而,身為稱職父母,別因為孩子的難搞就放棄教導他們,或許,您應該先了解他們可能用的招有哪些,再一一突破,便能達到更好的教育效果。

    1. 瘋狂纏人好崩潰

    青少年最常見的操控招數之一就是纏人,藉著對爸媽疲勞轟炸、不斷提出索求,藉以軟化爸媽的立場直到應允他們想要的。親子作家史黛西‧凱瑟(Stacy Kaiser)建議,家長應該創造自己的「好寶寶」清單,換句話說,就是只有當孩子做到爸媽要求的,他們才能得到自己想要的,如此才能有效且公平地激勵孩子學習付出,並適當地得到回饋。

    2. 孩子也可能說謊

    孩子們因為害怕讓爸媽知道某些事情後,自己的期望會落空,因此藉著隱瞞一些真相,讓整個故事變得可信,而達到目的,然而,這會養成孩子說謊的習慣,隨著孩子長大,謊言將變得更加複雜,或甚至更糟,他們已經能自己編造故事。無論孩子闡述了什麼,雖然不必先入為主地懷疑,但仍需求證,一旦您發現他們在說謊,堅定地表達,說謊是絕對不能被接受的行為。

    3. 企圖生氣耍叛逆

    孩子可能會耍脾氣、說一些傷人以及故意違反規則來惹怒家長,這是當他們的要求被拒絕時常見的反應,請簡單扼要地告訴您的孩子,這個行為不受認可,而您也不會因此就答應他們的要求,您也可以開始限制他們使用電話、電視或跟朋友玩耍的時間。

    4. 用受傷情緒勒索

    家長並不願意看到孩子受傷或有壓力,這就是為什麼孩子會利用父母的弱點,孩子會假裝生悶氣、噘嘴或假裝很受傷來激起爸媽的同情和感動。

    5. 製造誤會好為難

    有些家長常常對於自己教養孩子的方式感到不安,擔心也許他們沒有做好家長的工作,孩子便會藉著塑造千萬個理由和情景來讓您誤解 ,如果您不按他們的意思做就是不好的父母,好好地跟他們理性溝通,讓他們充分解釋那些理由,並記得別輕易讓步。

    6. 挑撥離間增衝突

    孩子會利用您跟伴侶之間的不團結來引起糾紛,這樣他們就只要徵求其中一方的同意即可,而不是得過問雙方,這樣的把戲可能會造成您與伴侶的衝突,因此,請先跟您的伴侶溝通取得共識並設下界限,這樣無論孩子何時提出需求,他們都必須等到父母雙方都同意為止。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R. Su · 更新日期:2022/06/16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