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語氣冷靜堅定~出門不發飆也能管小孩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Dylan Tang · 更新日期:2022/06/16

    語氣冷靜堅定~出門不發飆也能管小孩

    您是否看過父母公共場合嚴厲地責罵小孩?不管是誰,看到這一幕想必都覺得這是一個尷尬的景象。但是如果真的必須在公開場合教育小孩失控行為,下列提供10個小技巧,能讓您在不尷尬的情況下教導小孩什麼是正確的行為。

    1. 帶小孩逃離案發現場

    當小孩出門時不乖,請趕快找個安靜的地方,把小孩帶過去,離開案發現場,這樣才能減少與小孩對話摩擦,並避免其他人造成騷動。小孩發脾氣時,常常會對抗父母,把他帶離案發現場,可以不讓您因當眾教育失敗,而使自己的信心受損。

    2. 控制心中的憤怒

    提醒自己,這是一個教育小孩的好機會。當他們犯錯時,通常是因為他們不了解自己的行為,這時候請父母控制心中的憤怒,避免在公共場合對小孩大吼大叫。

    3. 使用堅定不憤怒的語氣

    教訓他們時不要語帶憤怒,但要保持語氣的堅定,可以讓小孩知道他們的行為現在並不恰當,而且是錯誤的。許多父母發現使用低沉的聲音,或者直接保持安靜時,效果反而更好。對許多小孩來說,這種語氣代表爸媽已經不開心了,因此無論他們正在做什麼,都有嚇阻的功能。

    4. 運用大人的智慧回應

    沒有一種答案可以讓所有人都接受,因此您的回應必須針對小孩的個性以及行為而有所不同。例如有些小孩,在大人溫柔冷靜地跟他們講道理時,會較有反應,有些小孩,則需要大人直接而減短地告訴他們哪裡不對。

    5. 給小孩冷靜的時間

    每個人情緒起伏時,總是需要時間冷靜,小孩當然也一樣。父母給予小孩時間冷靜時,他們可以利用這段時間來反思自己的行為。

    6. 管理您賦予小孩的特權

    對年紀較大的小孩,有時可以透過剝奪他們的特權來教導他們。父母可以先列出自己賦予小孩的特權,例如:看電視的時間、吃甜點的時間、參加課外活動的機會等。透過這種管理方式,可以讓小孩了解,若不遵守規定,或者無理取鬧,那麼平時享有的歡樂時光,可能就會一去不返。

    7. 在家加強紀律教育

    也許您家裡的青少年兒女很容易被手機綁架,或特別喜歡在電視上看體育比賽,這時候家長可以設定一個規定,強制他們必須要在時間內結束,並沒有任何通融的空間。不過教育時,請選擇您可以輕鬆實施紀律的項目進行。

    8. 借助第三方幫忙

    如果小孩不聽您的話,也許他們會聽別人的話。可以讓伴侶或其他家庭成員與小孩交談,他們可能可以為小孩提供不一樣的觀點,說不定無理取鬧的事情,馬上就解決了。

    9. 開一場家庭會議

    召開家庭會議,並制定一些基本規則,可以讓小孩清楚地知道,往後他們若是在外時行為不當,會有什麼樣的後果在家等著他。

    10. 維持一致性是關鍵

    大多數的小孩通常會測試家長的底線至少1個星期,有時候甚至更久,因此家長的教育要堅持下去,才有辦法達到效果。若您一下就被小孩打動,那他們可能會發現您不是真的在生氣,反而會變本加厲。

    Hello Health Group 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Dylan Tang · 更新日期:2022/06/16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