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早產或胎位不正~自然產或剖腹視情況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eitseng Lin · 更新日期:2020/05/11

    早產或胎位不正~自然產或剖腹視情況

    什麼是頭位(Vertex position)或臀位 (Breech position)?

    正常情況下,為了準備好出生,寶寶必須頭下腳上,將頭頂轉向靠近媽媽產道的地方。然而,當寶寶處於臀位,就表示寶寶並沒有自然調整成頭頂向下,而是保持著原來的姿勢。若寶寶處於臀位,媽媽可能會感覺到肋骨下方卡著東西而不舒服,並伴隨著呼吸困難。這是因為胎兒的頭部擠壓著她的橫膈膜(Diaphragm),有時媽媽也會感覺到膀胱突然被踢了幾腳,寶寶通常在孕期第36週時,會自然轉為頭位,只有3%的寶寶會保持在臀位。

    早產(Premature labor)怎麼辦?

    如果您不幸出現早產的跡象,醫師會幫助您選擇,評估自然產或剖腹產,哪種更適合您。根據研究數據,剖腹產對胎位不正的寶寶,可能更形安全。儘管如此,只要沒有會置寶寶和母親於危險中的複雜健康狀況,自然生產絕對是個好選擇。

    如果寶寶胎位不正,我該注意什麼?

    兩件事需要注意。第一件可能發生在生產之前,第二件則在生產後。第一件事機率很低,曾有懷著臀位寶寶的媽媽在蹲下時,羊水卻破了的情況,寶寶的臍帶可能隨著羊水流向產道。這種情況極少發生,大約100個胎位不正的寶寶,只會出現1個,1%的機率。

    一旦發生,請立即求醫通知醫師、打119叫救護車。在等待的同時,應該採四足跪姿。這是減少將寶寶重量壓在臍帶上的最佳姿勢,並能幫助寶寶通過臍帶從胎盤獲取氧氣。絕對不要觸摸臍帶,或嘗試將臍帶塞回去。

    救護車抵達後,您應該朝左側躺。讓醫師或助產士,將兩根手指放入寶寶和子宫頸之間,阻止寶寶繼續壓迫臍帶。醫師或助產士將保持這個姿势,直到您到達醫院進入手術室或產房,到達後,將立刻進行剖腹產。

    第二件需要注意的事是,一旦寶寶出生時,是胎位不正的臀位,您必須在出生後6週內,替寳寶安排超音波檢查(Ultrasound examination),以確保寶寶的髖關節發育良好。如果您懷的是雙胞胎,更應該為兩個寶寳都進行超音波檢查。

    Hello Health Group 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eitseng Lin · 更新日期:2020/05/11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