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孕婦有Rh血型!抗D免疫球蛋白注射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Dylan Tang · 更新日期:2022/06/14

    孕婦有Rh血型!抗D免疫球蛋白注射

    Rh陰性血孕婦一旦致敏化,過敏抗體將由「記憶細胞」在媽媽體內永久存在。因此,為了防止這種情況的發生,可以利用抗D免疫球蛋白注射,幫助解決此問題。注射後,抗D免疫球蛋白將迅速產生作用,並破壞在媽媽血液中循環的胎兒血球,讓那些致敏地胎兒血球不會有時間觸發導致抗體形成的過敏反應,讓媽媽當前和下次懷孕,都不會有Rh陰性血型的併發症發生。

    什麼時候該注射抗D免疫球蛋白?

    抗D免疫球蛋白通常會從上臂肌肉中注射,通常會在懷孕的第28~34週進行,其中在第28~30週之間,會以較高的單次劑量注射。若孕婦有任何過敏反應,應該在過敏發生後的72小時內進行注射。

    即使媽媽和寶寶父親的Rh血型都是陰性,媽媽還是要注視抗D免疫球蛋白,因為如果父親的血液中有D抗原的變體,寶寶就有可能變成Rh陽性。

    注射抗D免疫球蛋白安全嗎?

    抗D免疫球蛋白是從他人捐獻的血漿中提取而來的;要成為合格的捐贈者並不容易,必須通過至少2輪的檢測,並對血液進行篩檢,確保沒有感染愛滋病毒(HIV) 、B型肝炎(Hepatitis B)、C型肝炎(Hepatitis C)和其他病毒,例如狂牛症(或稱新型庫賈氏病,Creutzfeldt-Jakob disease,CJD)。

    抗D免疫球蛋白對寶寶是安全的,而且孕婦中很少會有對抗D免疫球蛋白產生過敏反應。如果有的話,也不會造成太嚴重的影響。但是,由於抗D免疫球蛋白含有微量的免疫球蛋白A,因此對於對免疫球蛋白A過敏的人,可能會發生嚴重的過敏反應。注射後,建議休息20分鐘或直到醫師許可,才能離開診間。

    注射後寶寶出時會發生什麼事?

    寶寶出生後,醫師將從臍帶抽取血液樣本,以檢查他的Rh血型狀態。如果寶寶確定為Rh陽性,那麼媽媽將在生產後的72小時內,再接受1次抗D免疫球蛋白注射,以確保媽媽的免疫反應不會被觸發。生產後,醫師還會從媽媽的靜脈中抽取血液樣本,以測試抗體;在體內發現的胎兒血液越多,需要的抗D免疫球蛋白劑量就越高。在媽媽和寶寶都呈Rh陰性的情況下,則不需要再進行抗D免疫球蛋白注射。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Dylan Tang · 更新日期:2022/06/1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