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疾管署呼籲:4招預防屈公病疫情擴大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周士閔 · 更新日期:2022/06/15

    疾管署呼籲:4招預防屈公病疫情擴大

    透過蚊子傳染的疾病,例如登革熱(Dengue Fever)、屈公病(Chikungunya),散播速度非常快,問題相當棘手,因此每年政府都會動用大量資源,防止病媒蚊孳生,和預防疾病爆發。然而,2019年7月,台灣竟出現了第1起屈公病的本土病例,截至同年9月15日,已有77人遭感染,其中本土病例占了11例。以下將詳細介紹屈公病的症狀,以及預防它的方法。

    屈公病的症狀表現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突然發燒關節疼痛為屈公病的主要症狀,其他常見症狀包括肌肉疼痛、頭痛噁心疲勞和紅疹。其中關節疼痛會讓人感到非常虛弱,且症狀通常會持續數天或數週,有少數案例,最久甚至可長達數月或數年。

    多數病人都能完全從屈公病康復,但偶爾也會出現眼睛神經腸胃道心臟等部位的併發症,而且嚴重狀況不常見,除非對象是新生兒、65歲以上老人抵抗力較低者,或患有高血壓(Hypertension)、糖尿病(Diabetes)、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

    一般來說,屈公病容易被誤診為登革熱,因為症狀相似,只是程度通常較輕微。可以參下圖,學會分辨屈公病與登革熱的差別。

    登革熱與屈公病症狀

    (圖片來源:衛生福利部疾管署)

    屈公病的傳染方式

    根據衛福部疾病管制署,人類會因被帶有屈公病毒的病媒蚊叮咬而感染,但不會直接人傳人。病患在發病的前2天至發病的後5天期間,病毒會在血液中活動,稱之為病毒血症期(Viremia);此時如果再被病媒蚊叮咬,病毒將在病媒蚊體內增殖,並使此病媒蚊具有傳播病毒的能力。可傳播屈公病毒的病媒蚊跟登革熱一樣,主要為埃及斑蚊(Aedes aegypti),及白線斑蚊(Aedes albopictus)。

    巡、倒、清、刷  防止病媒蚊孳生

    目前沒有疫苗或抗病毒藥物能治癒屈公病,故治療通常僅以緩解症狀為主。這也是為什麼預防病媒蚊的孳生,是杜絕屈公病,和防止疫情擴大最有效的方式。疾管署提醒民眾,務必徹底執行「巡、倒、清、刷」的動作,以清除生活周遭的病毒孳生源。

  • 巡:經常巡檢,檢查居家室內外有無可能積水的容器。
  • 倒:倒掉積水,並將不要的器物予以丟棄。
  • 清:收拾減少生活周遭閒置的容器,或將其倒置,勿再積水養蚊。
  • 刷:去除蟲卵,所有欲持續使用的器具也都應徹底清潔。
  • 疫區旅遊要小心  防蚊措施不可少

    疾管署也呼籲,計劃前往屈公病流行地區的民眾,應做好防蚊措施,穿著淺色長袖衣褲,使用政府機關核可的防蚊藥劑,並居住在有紗門、紗窗的房舍。如果出現疑似屈公病的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療人員最近的旅遊和活動史,以利通報作業和診斷治療及早順利進行。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周士閔 · 更新日期:2022/06/15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