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手指頭吃蘿蔔?不停搓揉是大忌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于承宇 · 更新日期:2020/05/11

    手指頭吃蘿蔔?不停搓揉是大忌

    運動傷害百百種,不管哪一項都會造成相當的困擾,以大朋友、小朋友都愛的籃球為例,「吃蘿蔔」大概是可以排入,最常發生的籃球運動傷害前3名。因此,本文將帶您了解手指為什麼會變成蘿蔔,以及吃蘿蔔之後該如何保護手指,盡快恢復正常。

    什麼是吃蘿蔔

    吃蘿蔔其實就是手指挫傷(Bone bruise)的俗稱,名稱可能來自受傷的手指,變得腫脹且瘀血染紫,看起來就像一塊發青的蘿蔔。而打籃球之所以特別容易發生吃蘿蔔的情形,主要是因為在傳接球的時候,可能因為球速太快或是注意力不夠,導致手指尖端直接撞擊到球面,造成手指挫傷。

    若經過透視觀察手指內部,您會發現包裹關節韌帶可能有撕裂的狀況,導致血液和組織液從韌帶裡流出,讓整隻手指呈現紫黑色。

    手指其實沒有肌肉

    有些人可能會誤會,認為吃蘿蔔是因為手指內的肌肉受傷而導致,但是手指內其實不存在任何肌肉,這時問題就來了,少了肌肉,手指為什麼能夠自由的伸展和彎曲呢?這得歸功於連結手指與前手臂肌肉的肌腱,肌腱是連結肌肉與骨頭的橋樑,透過它的幫助,手指骨頭才能順利的被前臂的肌肉帶動。

    吃蘿蔔最忌搓揉

    吃蘿蔔後,腫脹和發紫等症狀,會伴隨著疼痛襲來;一般來說,我們都知道受傷的部位不要任意碰觸,但是可能是受到瘀血的影響,有些人會認為,搓揉一下吃蘿蔔的部位,可能可以將瘀血推開,讓手指恢復正常。但是仔細想一下,這種行為儀時只會延遲手指挫傷的痊癒時間,因為在韌帶受傷的情況下,加以揉搓只會讓傷口變得更大,不僅疼痛無法減低,也無法阻止血液和組織液流出。

    吃蘿蔔的4種治療方式

    在正確且妥善的照顧下,大部分的蘿蔔都能自行消腫,不過,挫傷如果太嚴重,也有可能出現手指變形的骨折情形,根據受傷程度的不同,治療方式可分成以下4種:

  • 冰敷:絕大多數的運動傷害發生後,立即進行冰敷幾乎是每個人都應該具備的常識了,吃蘿蔔也不例外,根據曾提出RICE運動傷害處理流程的蓋伯.米爾金博士(Dr. Gabe Mirkin)的建議,應在受傷後6小時內冰敷,而且冰敷10分鐘後,要休息20分鐘,持續1~2次即可,冰敷過久或患處已經脫離急性期之後冰敷,反而可能延緩傷口的痊癒速度。
  • 止痛消炎藥:可以購買含有布洛芬(Ibuprofen)成分的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能夠有效減緩疼痛,減輕不適感。
  • 固定患部:如果發現手指有變形的狀況,建議直接就診,醫生可能會用X光診斷是否有骨折的情況。若有必要,醫師可能需要用夾板固定手指,或是將患部與鄰近的手指綑綁固定,以免造成進一步的傷害。
  • 手術:吃蘿蔔的嚴重程度,其實也能從受傷手指的活動度來看,如果仍能進行一定程度伸展或彎曲,通常不算太嚴重;但如果韌帶或肌腱完全斷裂,或是有骨裂的情況,手指可能會完全喪失活動能力,難以自行痊癒,這時就可能需要進行手術治療。
  •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于承宇 · 更新日期:2020/05/11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