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中風後3種頭痛~醫師5方法助緩解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Kai Shih · 更新日期:2020/09/25

    中風後3種頭痛~醫師5方法助緩解

    病人中風(Stroke)過後,可能會出現輕重程度不等的身體症狀,而頭痛可能就是一例,也許因為有中風的經歷,頭痛不禁令人提心吊膽,究竟中風後為何會頭痛?而遇上頭痛發作,又該怎麼辦呢?以下我們會分享更多關於此類的資訊,供讀者們參考。

    為什麼中風後會頭痛?

    病人中風或大腦血流改變,均會造成大腦腫脹和腦部受損,進而導致頭痛,若因為腦出血,而導致中風的病人,則更容易產生頭痛的症狀。其中,中風後頭痛可分為下列3種狀況:

    1. 服用藥物:若服用過多止痛藥,就有可能會造成頭痛。另外,服用中風藥物也可能造成頭痛,包括稀釋血液或降血壓等用途的藥物。
    2. 緊張型頭痛 (Tension Headaches):緊張型頭痛十分常見,會持續發作於頭部兩側,通常此類頭痛比較容易舒緩。
    3. 偏頭痛:偏頭痛發作時,病人會感到劇烈頭痛,通常還伴隨噁心疲倦感,醫師則會開較強效的處方藥來治療偏頭痛。.

    中風後頭痛該怎麼辦?

    若中風後出現頭痛的症狀,請告知醫師,讓醫師進一步確認頭痛是不是因為中風所引起的,還是存在其他重大疾病所致,以便後續更確切的治療。所以,一般而言,頭痛不用太擔心,因為醫師會釐清頭痛的原因,根據不同種類的頭痛,採取不同的治療方式。請參考以下常見的治療方式:

  • 開立處方藥:能幫助舒緩疼痛與發炎
  • 多休息:好好躺在舒服的床上,別想太多, 讓大腦充分休息
  • 配合醫師設計的療程:醫師會針對情況不同的病人,有不同做法,因此請信任醫師,配合療程。
  • 健康飲食 : 多攝取蔬菜水果
  • 戒除壞習慣:例如:抽菸飲酒過量
  • 通常中風後出現頭痛,多能有效改善,因此,別太過擔心,盡早諮詢醫師,便能盡快緩解頭痛。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Kai Shih · 更新日期:2020/09/25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