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聽醫師的話】心痛的感覺?5大原因詳解小孩為什麼胸痛

Written by 黃斯煒醫師 · 兒科 · 萬芳醫院


更新日期:4 週前

    【聽醫師的話】心痛的感覺?5大原因詳解小孩為什麼胸痛

    「胸痛」在小兒科病人中並不算少見,不論是幼稚園、國小的孩子,有時就會指著自己胸口說「這邊會痛」,抑或是青少年族群,也常發生「胸口悶悶的」、「心臟的地方會痛」;家長就會直覺反應:「會不會是心臟出了問題!」

    在成人族群中,許多嚴重的心血管問題確實很常以「胸痛」的方式表現:像是急性心肌梗塞主動脈剝離或嚴重心律不整等;這些問題都需要及時發現及時治療,否則會有生命危險。反觀小兒科病人,真是心臟血管問題所導致的「胸痛」,相對來說是少見的。

    到底是什麼原因導致小孩胸痛呢?這胸痛在未來會不會造成後遺症?有辦法治療嗎?

    為什麼會胸悶、胸痛呢?

    依照人體的結構來說,胸腔中最重要器官就是心臟跟肺臟;心臟負責將血液送到肺部做氣體交換,並將血液送到全身各處,提供其他器官氧氣及養分。因此心臟跟肺臟是維持生命的重要器官。

    當然,胸腔中不只有這兩個器官而已;從外到內來說,胸腔最外層是由「皮膚」所包覆;再往內側,則是有許多「肌肉」覆蓋,負責胸腔及

    上肢的活動;更往內層,則是有「骨骼」架構出胸廓,保護裡面的器官。

    胸腔中的器官與組織,除了剛剛所提到、位於中間偏左側的心臟,以及兩側的肺臟之外,還包含氣管、食道、橫隔膜、主動脈等;只要上述器官出現問題,就可能會以「胸痛」、「胸悶」的方式表現。

    除此之外,有些腹部器官的疾病,有時也會以胸痛的方式表現。因此會造成胸痛的問題其實很多種,不全是心臟的問題。

    小孩胸痛、胸悶的原因是什麼呢?

    原因有很多,但要先跟大家說,絕大部分都不是心臟的問題!

    這些感覺胸痛的小孩、青少年,在門診或急診經檢查後,真由心臟問題所造成的胸痛,大約只有2-5%;也就是100個胸痛來就診的孩子中,其中95位以上,其實都不是心臟的問題!

    不是心臟問題?那到底是哪些問題呢?

    • 最常見的原因:不明胸痛和肌肉骨骼疼痛

    這兩個原因佔了所有孩童胸痛的6到7成;這類問題大多是因為運動痠痛、運動傷害、外傷、肌肉骨骼發炎所引起的。由於這些疾病恢復良好,幾乎不會有後遺症,因此治療上也是採取症狀治療就可以了。

    此外,在肌肉、骨骼造成的胸痛中,其中有一個疾病叫做 Precordial catch syndrome,或叫做Texidor Twinge,是一種良性的胸痛,在兒童和青少年間也很常發生;一般表現是會在休息的時候發生突發性的胸痛,持續幾秒到幾分鐘不等,一般3分鐘內會結束;在胸痛發生的期間,做深呼吸也會讓疼痛加劇;此外就沒有其他症狀。這種胸痛原因不明,一般認為是肋間神經受到刺激後引發的胸痛;這類胸痛是良性的,目前認為不會造成生命危險。

    • 第二常見的胸痛原因,是呼吸系統的問題,也就是肺部、氣管、支氣管這些地方出了問題。

    其中最常見的疾病就是氣喘發作;氣喘發作時常伴隨胸悶和胸痛,所以如果孩子本身有氣喘的病史,當發生胸痛時,其實是氣喘發作,而不是心臟的問題喔!另外像是肺炎、氣胸這些問題,也常造成孩子有胸痛的狀況產生。

    • 第三常見的原因是腸胃道問題。

    家長們可能會想說,腸胃道跟胸痛有關係?怎麼會有關係呢?

    胸痛的孩子中,10位中大約有1位其實是因為消化道問題所造成的胸痛。常見像是胃食道逆流、食道炎、胃炎、胃潰瘍等。這些聽起來都是一些大人的疾病,小朋友也會發生嗎?沒錯,這些疾病其實在孩童、青少年也會發生喔!

    這些腸胃疾病跟飲食習慣有很大的關係:像是愛吃高油、高熱量食物,愛吃宵夜、愛喝茶、喝咖啡或愛吃辛辣和刺激性食物等,都容易造成胃食道逆流發生。所以這類的胸痛,除了藥物治療外,更重要的是生活習慣要做修改,才能避免反覆發生。

    • 第四常見的原因是「心理」問題所造成的胸痛

    這樣的胸痛在青少年更為常見。像是學校課業壓力、與同儕相處問題、感情問題、心情問題等,這些問題有時會轉化成身體上的不舒服,造成胸痛發生。這樣的問題,還比心臟問題還要常見喔!

  • 最後、也是第五常見的原因才是心臟的問題

  • 心臟問題雖然是很少見造成胸痛的原因,但由於這些心臟問題都有致命的可能性,當然是要非常小心!這類問題可粗分成三類:

    • 結構性心臟病;結構性心臟病是指心臟結構上有問題,除了出生之後就一直存在的「先天性心臟病」,也有像是川崎症所造成的「冠狀動脈瘤」、或者基因問題所造成的心肌病變。
    • 感染發炎疾病:感染發炎疾病就像是心肌炎心包膜炎、心內膜炎這些疾病,主要是心臟本身產生了發炎反應,導致收縮力收到影響、或是發生一些心律不整的問題。
    • 心律不整:心律不整則是代表心臟不正常的跳動,這樣的跳動會導致收縮力變差,進而引發胸痛產生。

    好複雜!那小孩胸痛要怎麼辦呀!怎麼知道是不是心臟的原因。

    小孩胸痛當然是要去看醫生!

    這邊主要告訴大家,胸痛有很多原因,醫師是可以透過「病史詢問」和「生理檢查」,診斷孩子的胸痛是屬於哪一類。以上這麼多胸痛的原因,其實大多可以僅透過問診跟簡單的檢查就診斷,不一定要靠抽血、X光或更進一步檢查。

    當然,一些胸痛的狀況,醫生會更加小心。如果孩子有以下狀況,要小心是不是心因性胸痛,需要「儘速」就醫:

    1. 運動、出力時發生胸痛
    2. 胸痛伴隨心悸、心跳很快
    3. 胸痛伴隨昏厥、失去意識
    4. 家族中有猝死的病史
    5. 本身有先天性心臟病、川崎症或是結締組織疾病
    6. 胸痛前有發燒、感冒

    發生胸痛我要注意什麼事情呢?

    胸痛發生的狀況可以讓診斷更加精準,所以如果孩子發生胸痛之時,可以記錄胸痛發作時的狀況,如:

    1. 胸痛發作時間持續多久?
    2. 多久發生一次?
    3. 胸痛位置?
    4. 呼吸會不會痛?
    5. 發生時在做什麼?
    6. 做什麼事情可以讓胸痛不痛?做什麼事情會讓胸痛更痛?
    7. 有無其他地方疼痛?
    8. 有無心悸、心跳很快、心臟亂跳的感覺

    小兒科病人的胸痛,大多不是心臟原因所造成的。至於是哪種原因,需要仰賴醫師的專業判斷,才能找出確切病因,加以治療。

    ※本文為黃斯煒醫師獨家授權刊登,未經同意,請勿任意轉載。

    (圖片授權:達志影像)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Written by

    黃斯煒醫師

    兒科 · 萬芳醫院


    更新日期:4 週前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