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血清素補起來!快樂荷爾蒙:血清素功效、含血清素食物大公開

資料查核: Hello 醫師


文: 文子齊 · 更新日期:2022/06/30

    血清素補起來!快樂荷爾蒙:血清素功效、含血清素食物大公開

    情緒起伏和飲食脫不了關係,有些食物能幫助我們放鬆心情、舒緩壓力,而這些食物都有個共通點,就是有俗稱快樂荷爾蒙的血清素。為什麼血清素對人體那麼重要?血清素有哪些功效?而吃哪些食物可以充分補足血清素?《Hello醫師》為你一次解密大公開!

    血清素是什麼?血清素的4大功效

    血清素(Seretonin)是單胺類神經傳導元素,存在於神經系統、消化道,以及血小板裡,能控制重要的生理功能,例如神經的傳遞、腸胃蠕動、止血、收縮血管、食慾的功能等。此外,血清素還具有下列的功效:

    補足血清素讓你不憂鬱!血清素功效、食物完整了解

    由於血清素無法由身體自行製造,需要1種前驅物質—色胺酸(L-Tryptophan)來輔助合成。值得注意的是,想要有足夠的血清素不只是需要色胺酸的幫助,還需要搭配其他營養素,才能更有效幫助體內合成血清素:

    • 維生素B群:維生素B群能維持神經系統的穩定,有助於安定情緒、減少焦慮。
    • 葉酸:葉酸促進血清素的分泌,讓情緒更加穩定。
    • 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有助於提升血清素的濃度,適量的碳水化合物能幫助人體恢復腦力、提升休息的效率。

    血清素不足:體重上升、憂鬱、失眠通通來

    當特定腦部區域的代謝過快,或是血清素的合成量減少時,可能會引發下列的問題:

    • 憂鬱、焦慮:血清素濃度與情緒的調節有關,當體內血清素不足時,容易引發憂鬱、焦慮的情緒。
    • 睡眠障礙:當血清素不足時,便會減少分泌褪黑激素,當褪黑激素量少時,則不容易入睡,或是無法熟睡等睡眠問題。
    • 體重上升:血清素濃度不足時,將無法抑制食慾的神經元,造成食慾上升,導致體重不減反增。

    3大含血清素食物:補足血清素

    前面有提及,血清素需要色胺酸的合成,而色胺酸無法由人體製造,因此下列的食物是含有製造血清素的原料色胺酸,而非血清素:

  • 牛奶:含有大量的色胺酸,睡前來杯熱牛奶能有效提升睡眠。
  • 香蕉:具有色胺酸、維生素B6、碳水化合物,能加速人體合成血清素,有助於減少失眠和憂鬱。想要趕走憂鬱的情緒,不妨來根香蕉試試看。
  • 巧克力:具有色胺酸、維生素B6,以及等各種礦物質,不僅能加速血清素的合成,更有助於減輕經前症候群
  • 補足血清素讓你不憂鬱!血清素功效、食物完整了解

    (圖片授權:達志影像)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資料查核:

    Hello 醫師


    文: 文子齊 · 更新日期:2022/06/30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