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康普茶5大功效!何時喝?喝多少?這7類人不能喝!副作用曝

資料查核: Hello 醫師


文: 吳承諦 · 更新日期:2023/09/21

    康普茶5大功效!何時喝?喝多少?這7類人不能喝!副作用曝

    康普茶以能夠降血壓、血脂以及抗癌等功效風靡歐美,近年來,這股風潮也引入台灣,成為民眾喜愛的保健飲品,不過許多人對於康普茶的製作方式其實不甚了解。

    究竟康普茶是如何製成的?飲用又對人體有哪些好處?是否有減肥功效?就讓《Hello醫師》帶你了解康普茶的各種知識吧!

    康普茶是什麼?

  • 康普茶是紅茶菌發酵成的含酒精飲品
  • 康普茶起源於中國,是具有悠久歷史的保健飲品。康普茶由糖、水、酵母菌的共生菌(紅茶菇菌)發酵而成,屬發酵茶,故又被稱為紅茶菇、紅茶菌茶,其不僅含有益生菌,有益腸道菌叢生態,且在天然發酵過程中還會產生少量氣泡增添口感,故成為許多民眾喜愛的保健飲品。

    由於康普茶是由酵母菌發酵而成,因此含有微量酒精,約莫0.5%以下,而根據我國規範之酒精飲料須達酒精濃度0.5以上,故康普茶在台灣仍屬一般飲品。

    然而,歐美有部分業者在康普茶內額外加入酒精,達到酒精濃度4~7%,使康普茶成為受歡迎且帶有獨特風味的低酒精飲料。

    康普茶5大功效好處

    康普茶利用酵母菌發酵製成,故產生許多對人體有益的營養素,包括:包括維生素C、B1、B6、B12以及葡萄糖醛酸,適量飲用對人體的有以下5大好處。

    • 保持血糖穩定:經過動物實驗證實,飯前飲用康普茶,能夠抑制體內α-澱粉酶,並有效穩定飯後血糖,幫助預防及改善糖尿病
    • 保護心血管:康普茶所含兒茶素,有助抑制壞膽固醇(LDL)生成,並減少人體吸收膽固醇的效率,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此外,兒茶素還可幫助人體血管舒張,降低高血壓的發生機率。
    • 對抗人體自由基:康普茶含有維生素E及兒茶素等抗氧化物質,能幫助人體對抗自由基,延緩老化、減緩發炎症狀,甚至有助抑制腫瘤及癌細胞生長。
    • 刺激肝臟解毒:康普茶所含茶多酚、葡萄醣醛酸 ,能夠參與肝臟解毒,並幫助肝臟代謝毒素。
    • 促進腸胃道健康:紅茶菌發酵過程中,會產生酵母菌、乳酸菌等益生菌,幫助人體抑制腸道壞菌生長,促進好菌增生,維持腸道健康,提升免疫力。

    康普茶可以減肥嗎?

    由於市售的康普茶,通常會添加額外的糖分,反而不利於減重。

    康普茶對人體的5大益處

    康普茶什麼時候喝?

    空腹康普茶喝容易過於刺激,因此可隨餐喝或是飯後喝,以幫助消化並降低對胃的刺激;另外,由於康普茶約含咖啡因,因此對咖啡因敏感的族群應避免晚上飲用。

    康普茶一天可以喝多少?

    由於康普茶發酵製成,含有多種有機酸且康普茶ph值較低,建議民眾每日飲用康普茶以240毫升為限。

    康普茶副作用

    • 躁動不安
    • 失眠
    • 頭痛
    • 頭暈
    • 心跳加速
    • 焦慮
    • 依賴性
    • 腸胃不適

    康普茶造成腸胃不適

    康普茶屬酸性飲料,可能因刺激引起腸胃不適,若為胃食道逆流及胃潰瘍等腸胃病患,應避免飲用,以免加劇腸胃症狀。

    康普茶禁忌7族群

    康普茶含有咖啡因、酒精含量低於0.5%,因此對酒精、咖啡因敏感者不建議飲用,若要飲用前請先諮詢醫師:

    1. 孕婦
    2. 孩童
    3. 失眠患者
    4. 消化道機能不佳
    5. 肝腎功能不佳
    6. 免疫功能低下
    7. 糖尿病患者

    此外,若要自行製備康普茶,建議使用陶瓷、玻璃等耐酸容器,避免使用鐵、鋁、塑膠器皿,以免導致容器遭酸溶解,導致塑膠或金屬物質滲入茶內。

    (圖片授權:達志影像)


    若您有任何健康相關問題,或有相關內容合作、採訪活動及投稿邀約,歡迎隨時與《Hello醫師》聯繫:[email protected]

    健康訊息不漏接,歡迎加入《Hello醫師》社群: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資料查核:

    Hello 醫師


    文: 吳承諦 · 更新日期:2023/09/21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