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社交聊天不冷場!5個地雷話題別踩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2/06/15

    社交聊天不冷場!5個地雷話題別踩

    我們可能都曾遇過這種情況,在大家聊得很熱絡時,卻因為某人的一句話,讓場面降到了冰點,每個人就像被潑了冷水,面有難色。這時候往往需要高手來轉移話題,才能讓聊天得以繼續。一個人若不能察言觀色,挑選合宜、對方感興趣的話題聊,那只會破壞彼此的關係,以下舉出5個地雷話題,在不熟悉彼此情況下,請先聊別的話題吧!

    1. 聊政治八卦如履薄冰

    不用多說,拿政治來做話題的切入,只有以下兩個很直接的結果:

    • 對方和你是一樣的政治傾向,很快地,彼此愈聊愈起勁。
    • 對方和你是背對的政治立場,或是對政治完全無感,談話就此結束。

    同樣的,八卦和說閒話也務必要避免,這也包含明星公眾人物,尤其對才認識沒多久的朋友而言更是「自殺式行為」,因為我們不會知道對方願不願意迎合其觀點,舉例來說,你很討厭的一個人,可能對他而言,是他很憧憬的人,甚或是他認識的好朋友。此外,也要小心碰觸具有爭議性的議題,像是同婚種族等議題,更不要藉此亂開玩笑,或許自以為的幽默,反而了冒犯對方。

    2. 年齡長相千萬別評論

    我們都曉得女生不喜歡被問及年齡,但其實不只是女生,對有些中老年人來說,年紀老邁是他們在意的癥結,若加上他們正處於低潮期,或事業感情不順,只會加倍讓他們更難過。因此,不用刻意問對方年齡,真誠交朋友即可。

    另外,沒有人喜歡長相被評論,若真心覺得對方很帥、很美麗,表達的讚美也請誠懇。關於女生懷孕體重問題,也建議別主動詢問,除非你們是很要好的朋友,不然只會讓對方感到奇怪和不舒服。

    3. 談金錢聊家庭也小心

    談錢傷感情,這句話也許說得沒錯,所有關於的問題,都不太適合用於聊天中,某種層面來說,它象徵了社會地位價值觀,尤其是薪水和家庭收入,就算知道了彼此的經濟狀況,對於彼此的認識也不會因此而加深,反而會徒增比較競爭感

    每個人對金錢的觀念各不相同,有的人重視榮華富貴,有的人卻視錢如糞土,覺得只要生活夠用就好,當聊起工作時,可以深入了解彼此在不同領域的學習,並儘量不要聊薪水的部分。

    當涉及家庭的層面,它往往會有兩個面向,有的人從小有很美好的家庭,但有的人可能卻是經歷著辛苦的童年長大,包括像是家裡有人重病在身、親人意外離世等等,因此,這並不是每個人都能欣然接受的話題。而且,家庭這個題目屬很隱私的分享題目,通常是情侶交往才會談及的話題,畢竟是要步入婚姻、組織家庭才需要了解,若僅止於泛泛之交還是小心別談。

    4.  別大聊情史不自覺

    講到感情,有些人一見面就不自覺開了這個話題,不但聊自己的,還頻頻問及他人隱私。事實上,關於情感的歷史,像是前男友或前女友的故事,建議向好友閨密訴說就好,對不熟朋友的感情,大多數人還是沒興趣知道,更別說是性愛,這不僅會破壞其美好印象,也會引起對方的害怕反感

    5. 宗教生死觀常觸禁忌

    宗教和信仰並非熱門的話題,對大部分的年輕人更是如此,對信仰不同的人來說,聊起來也不容易順遂,這部分話題很因人的價值觀而有所不同。此外,關乎「死」的話題絕對是禁止的,尤其在華人的傳統思想中,它代表了不吉利、沉重、負面的意思,也可能會喚起對方面對親人離世的傷痛記憶,別因為一時不小心說溜嘴,而破壞了彼此的友誼,相信這都不是我們想要的結果。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2/06/15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