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肥胖使女生青春期提早~原因與預防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huck Huang · 更新日期:2020/05/11

    肥胖使女生青春期提早~原因與預防

    研究結果顯示,現在的小孩進入青春期的時間比較早,近年也有愈來愈多小孩過胖。其實,肥胖跟提早進入青春期是有關係的,對小孩的健康也有危害,詳細情形請看以下內容。

    肥胖與青春期提早的關係

    很多研究證實,肥胖對女生提早進入青春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然而,並沒有證據顯示,肥胖會對青春期的男生有什麼問題。

    要進入青春期,小孩體內必須要有足夠的瘦素,這是一個由脂肪細胞製造的物質。體重過重的女生,體內瘦素濃度通常會過高,因此比較有可能提早進入青春期。脂肪細胞也會製造雌激素,一種會刺激乳房生長的荷爾蒙,讓女孩進入青春期,使她們月經來的時間比一般人早。

    脂肪細胞通常會儲存一些化學物質,因此有些研究結果指出,長期暴露在某些特定化學物質環境下,也會造成小孩提早進入青春期。

    提早進入青春期的風險

    較早進入青春期的女生,未來比較有可能罹患乳癌(Breast cancer),也可能比較早開始有性行為。此外,若同時有肥胖問題,未來也比較容易有糖尿病(Diabetes)或心臟病(Heart disease)。

    從小控制體重是最好的預防

    由於體重過重、肥胖會導致小孩提早進入青春期,幫助小孩做好體重控制,是家長幫助他們的最好預防辦法。

  • 為小孩規劃富含蔬果的健康飲食
  • 讓小孩喝母乳,有助小孩降低提早進入青春期的風險。
  • 鼓勵小孩多多運動,或多陪小孩運動,順便提升親子關係。
  • 如果小孩已經過重,那請協助他用健康的方法減重。可以諮詢營養師、健身教練,找出適合小孩的飲食和運動方法。
  • 若有其他疑問,請諮詢醫師,以找出最適合的方法幫助小孩。如果小孩進入青春期後出現異常症狀,也請告訴醫師。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huck Huang · 更新日期:2020/05/11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