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追星好嗎?明星帶給青少年的正面鼓勵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huck Huang · 更新日期:2020/05/11

    追星好嗎?明星帶給青少年的正面鼓勵

    青少年很容易受到喜愛的明星影響,尤其是他們所崇拜的偶像,受到的影響更是明顯。因此,只要明星向大眾宣導符合道德標準的行為,並為自己行為、決定負責,這些都會帶給青少年許多正面的鼓勵作用。

    外觀形象受影響

    一份研究報告結果顯示,有接近50%的青少年女生都認為她們的體重過重,此外,13歲的女生當中大約有80%的人,都會刻意節食想要變瘦。但是,事實上並不是每個明星的身材都是完美無瑕,因此,青少年要了解,那些看似沒有缺點的理想身材,其實不如擁有健康快樂的心更重要。

    建立健康的自尊心

    青少年可以從模仿偶像的優點,學習如何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也可以透過穿著漂亮的時尚流行服飾,並儘量避免食用垃圾食物,來讓自己活得更健康。明星也可以多倡導、幫助青少年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讓孩子在人群中表現得更自信

    幫助角色楷模的建立

    很多青少年的日常生活、一舉一動都會模仿、跟隨明星腳步。因此,當明星投入對社會有幫助的公益活動時,青少年大多也都會學習跟進,例如:許多明星參與人道援助活動,募款幫助弱勢族群,與遭遇不幸事件的人們、或為保護動物發聲,在慈善活動上捐款,幫助只有孕育人類的大自然,這些行為都可以為青少年建立一個楷模。所以生活型態健全完善的明星,是青少年可以學習的最佳正面角色。

    健康生活的榜樣

    有些明星因為服用毒品、濫用酒精而把生活搞砸。但是還有很多其他明星,擁有健康、亮麗的美好生活,是青少年很好的學習對象。請父母不用一竿子打翻一船人,並不是所有在鎂光燈下的明星,都會迷失自我

    明星幫助小孩個性變得活潑

    流行音樂歌手、明星、模特兒、運動員、電影或電視演員,都是娛樂產業的成員。美國執業藥師兼醫療專欄作家珍妮佛吉布森(Jennifer Gibson),在她的部落格裡指出,一般而言,以娛樂為目的,常常關注明星動態的青少年,大多都是個性外向的人。這些青少年會有崇拜明星行為,如:從雜誌上將喜歡的明星圖像、照片剪下來貼在房間牆上;在網路上搜尋、做功課,找到喜歡的明星個人相關訊息。事實上,青少年孩子這樣的做法,並沒有什麼不好,父母不用過於擔心。

    提升青少年智能

    跟一般人相同,大部分明星的成長過程,也會接受正規、良好的教育,有些明星在成名後,會出版暢銷書,到海外舉辦演唱會、活動,更有人轉身投入參與政治。這些明星的成長背景、人生出路,都是青少年人生發展的一本參考書,並能夠刺激他們對未來前途的認知。青少年也能從中能學到,即使未來有機會成名之後,還是有長遠的路要走下去。

    對性行為負責任的態度

    青少年懷孕的現象,很多是受到被吹噓、誇大不實的明星生活方式,或刻意安排的電視劇情影響造成。其實大多數明星,仍然是珍惜自己,遵守嚴謹端正的自我規範,服從各種承諾過的誓言,並且全心全意投入工作,以求表現更出色,而不是像報導所說沉迷、放縱於性愛

    Hello Health Group  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huck Huang · 更新日期:2020/05/11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