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孩子上學第一天~紓解離別焦慮看3重點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于承宇 · 更新日期:2021/03/25

    孩子上學第一天~紓解離別焦慮看3重點

    孩子終於到了要上幼稚園的年紀,可是第一天送孩子上學時,孩子把父母攬牢牢,哭哭啼啼不願離開怎麼辦?本文將提供您3大重點、12種方式來改善孩子的上學意願,讓孩子滿懷期待去學習。

    重點一:上學前的心理準備

    • 事先探勘環境:可以的話,在孩子正式上學前,帶他先去看看他之後上課的環境,讓孩子在第一天踏進校園時,不會那麼陌生。
    • 提前讓孩子習慣:如果您的孩子在上學之前都跟您形影不離的話,要他們瀟灑的離開您走進教室可能會有點困難,可以在平時找機會讓親友幫忙您看顧孩子或是讓孩子參加一些娛樂活動,讓孩子習慣跟別的小朋友相處,接受父母不在身邊的環境,對於避免在上學時嚎啕大哭有所助益。
    • 帶孩子購買上學用品:帶孩子購買書包、文具和鉛筆盒等上課會用到的東西,也可以讓孩子自己挑選喜歡的卡通圖案,提高他們對上學的興趣。
    • 闡述上學的樂趣:告訴孩子上學是一件好玩的事,可以認識新朋友、遊樂場有鞦韆和溜滑梯可以玩以及可以穿漂亮的新制服等,塑造出孩子對上學的正面想像。
    • 說明上學要幹嘛:讓孩子知道上學這件事是怎麼進行的,老師會教他們新東西、孩子可以交朋友、和其他小朋友玩耍、有點心可以吃、上課要聽老師話等,讓孩子對於學校活動有基本的認識,以做好心理準備。

    重點二:與孩子道別有技巧

    • 信任學校讓小孩安心:與孩子分離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不管對父母或小孩來說都一樣,尤其是孩子哭著抓著您不放,想要您陪他們一起上課的時候,但是許多研究發現,父母在孩子身邊待得愈久,孩子就更難冷靜和停止哭泣,父母可以跟孩子說明學校很安全、老師會教他很多有趣的事情,抱抱或親一下孩子之後,便遵循自己原先的時間規劃,把孩子留給老師照顧,不要因為孩子的挽留而不願離去,這也是相信老師專業能力的表現。
    • 與孩子約定好說再見方式:如果您習慣在離開孩子之前,捏捏他的鼻子或親臉頰,請每次送孩子上學時都記得做這件事,孩子會把它當成專屬於你們的說再見方式,讓他們更加的有安全感且信任父母。
    • 記得說再見不要偷溜:有些人因為害怕跟孩子分別或是因為孩子不願意走進教室,趁孩子注意力被轉移的時候偷偷離開,雖然這樣的確能夠讓您從孩子的哭哭啼啼中脫身,但是孩子需要了解說再見是父母送他們上學的必經過程,父母趁孩子不注意偷溜,會讓孩子覺得不安,認為自己被父母丟下了,無法改善上學焦慮的狀況,再說,假如隔天上學時,孩子又哭個不停,難道又要找機會偷溜嗎?面對解決孩子上學焦慮的問題,才是長久之計。
    • 微笑面對孩子別擔憂:父母擔憂或是不安的表情,對於小朋友來說是很容易察覺的,臉上帶著笑容的跟他們告訴他們不用害怕,媽媽/爸爸下課後馬上就會來接你,讓孩子知道他們不是被父母丟在學校,增加他們的安全感讓孩子知道上學是一件有趣,且您相信孩子可以自己做到的事情。
    • 家長打開心防:讓孩子了解其他的小朋友也都跟他一樣對上學感到害怕,而且老師也知道他們會害怕,所以已經做好萬全的準備來幫助他們適應環境了,所以害怕不是你的問題,其他人也都跟你一樣。

    重點三:孩子放學父母關心

  • 準時接孩子回家:遵守與孩子的約定是讓孩子願意信任父母的重要關鍵,孩子放學後卻遲遲看不到父母的身影,會讓孩子認為自己是不是被父母拋棄了,而且遲到的行為會讓孩子更加排斥上學,因為他根本沒辦法確定爸爸媽媽到底會不會來接他。
  • 課後關心:孩子放學之後,可以抱抱他們,聊聊今天發生了什麼有趣的事或者有沒有交到新朋友等,關心他們在學校的狀況,了解他們有沒有遇到困難,協助解決孩子遇到的問題,也能提升他們的上學意願。
  • Hello Health Group 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與治療。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于承宇 · 更新日期:2021/03/25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