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教小孩正念技巧!了解自己提升學習力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Jenny Hung · 更新日期:2021/03/24

    教小孩正念技巧!了解自己提升學習力

    除了身體健康,小孩心理健康也絕對不能忽視,尤其在忙碌又事事求快的現代社會,疏於對身心靈的照顧,往往會讓人在不經意之中累積許多負面情緒和想法。為了提高自我照護心理健康的能力,建議讓小孩從小就學習保持正念(Mindfulness)的技巧。

    正念的基本概念

    正念就是隨時對當下的狀況保持清楚的感受,且有意識地注意自己的想法、情緒、感知和周遭一切事物,並不帶批判地認真感受每一個經歷。正念能讓人提高對自我行為和思想的認知,如果能夠培養這個能力,就能更從容地面對壓力焦慮

    練習正念技巧的好處

    當身心裡的壓力降低,血壓慢性病帶來的疼痛就容易得到控制,睡眠品質也會變好,也因此,會特別建議有憂鬱症(Depression)、飲食疾患(Eating disorder)和強迫症疾患(OCD)的人練習正念技巧。正念也有助於提升專注力和記憶力,因此有學習正念技巧的小孩,不但學習能力會變好,了解自己的思想如何運作後,也會變得更了解自己。

    教小孩練習正念的5技巧

    1. 保持簡單:教小孩練習正念的時候,盡量教得愈簡單愈好,不要講太多抽象的概念。
    2. 不要期望太高:如果您期待練習正念能瞬間翻轉小孩對您的態度,那是不太可能的。因為正念雖然能幫助小孩了解自己的想法和情緒,以及控制衝動的行為,但它不是萬靈丹,不可能解決所有問題。
    3. 不要強迫:如果小孩對練習正念沒興趣,對您的循循善誘完全沒反應,那就隨他去吧,不要強迫他一定要變成正念大師,畢竟正念的核心理念之一就是不要太在乎事情的結果。
    4. 以身作則:想教小孩正念,那您自己一定要先在生活中實現正念的理念。您可以從每天練習10分鐘的冥想開始,並盡量在日常生活中保持不對事情過度強求的態度,忘記保持正念時也不要太苛責自己。
    5. 傾聽小孩的回饋:鼓勵小孩分享他的感受總是好的,了解他對正念有什麼看法,才能幫助您調整教導他練習正念的方式。

    Hello Health Group 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Jenny Hung · 更新日期:2021/03/2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