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小孩怕看醫師!事先描述過程讓他安心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Shane Chen · 更新日期:2021/03/25

    小孩怕看醫師!事先描述過程讓他安心

    小孩難免會生病,需要帶去看醫師,但如果他們害怕看醫師,家長應該怎麼做呢?以下,我們將介紹一些幫助小孩克服恐懼的方法,希望爸媽以後帶小孩就醫,可以比較輕鬆不頭痛

    跟小孩解釋看醫師的目的

    如果您要帶小孩去做例行健康檢查,可以告訴小孩醫師會進行一些測試,來確保他們能健康長大。去之前,讓小孩知道他可以問醫師問題,各種關於自己身體的事,和身體是怎麼運作的都可以問,讓這趟就醫之旅變得好像很有趣,並可以學到新知識。

    如果您要帶小孩給醫師診斷或治療,可以告訴小孩此行會幫助醫師判斷他們是否有任何問題,然後醫師會處理發現到的病症,幫他們對抗疾病,讓他們的身體不要這麼不舒服。

    不要在未告知小孩的情況下帶他們看醫師,不然他可能會驚慌失措。如果不知道要怎麼跟小孩解釋看醫師的目的,也可以與醫師討論。

    跟小孩描述看醫師的過程

    您應該向小孩描述就醫的過程,如果小孩知道即將要發生什麼事,他們可能會比較能接受。您可以用角色扮演的方式幫助小孩理解,或可以用娃娃、玩偶等,示範護理師或醫師檢查的方法。用遊戲的方式告知小孩,可以讓他們比較好理解。

    對小孩的恐懼展現同理心

    不要跟小孩說:「別怕」、「醫師不會傷害你」或「不要哭」,因為這些話可能沒有用,也不能幫小孩克服恐懼。相對地,您可以說:「我知道你很害怕,我跟你一樣大的時候,也很討厭看醫師的感覺。」然後告訴小孩,只要您和小孩一同克服,整個過程都會很順利,而且您也會一直待在小孩的身旁陪他。

    讓小孩帶喜愛的東西去看醫師

    娃娃、毛毯、填充玩具都可以安撫小孩的心情,讓他們感到比較自在和安全。您也可以帶小孩去認識其他不怕醫師的小孩,幫他們減少緊張害怕的情緒

    讓小孩有美好的就醫經驗

    您可以給小孩一個親吻或擁抱,藉此鼓勵小孩,告訴他下次再來看醫師的經驗會更好。您也可以在看完醫師後,帶小孩去動物園或看電影,藉此增強小孩下次再來的意願,並減少剛才就醫的恐懼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Shane Chen · 更新日期:2021/03/25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