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熱療還是冷療?治肌肉痠痛、傷痛不一樣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James Tang · 更新日期:2022/06/15

    熱療還是冷療?治肌肉痠痛、傷痛不一樣

    肌肉痠痛或肌痛症的原因有肌肉僵硬、肌肉用力過度或肌肉傷害。除了適當的休息和非處方的止痛藥外,熱療或冷療也是有效、安全且居家又經濟實惠的舒緩方法。本文帶您了解何時和如何正確應用冷敷和熱敷療法,好幫助緩解症狀和預防未來並發症。

    熱療治肌肉痠痛

    作用方式:熱氣可以舒緩肌肉,消除疼痛和僵硬,同時能也促進受傷部位的血液循環,消除乳酸堆積。非發炎性肌肉痠痛像是過度勞累、肌肉抽筋和痙攣都很適合做熱療。熱療也對舒緩肌肉僵硬和關節發炎很有效。

    方法:熱療的使用方式有加熱墊、熱蠟石療法、泡熱水澡、沖熱水澡或在疼痛部位熱敷。透過一定時間的療程,熱療可以達到最佳效果。15至20分鐘的熱療可以幫助舒緩肌肉僵硬和張力。中度到高度疼痛可以透過泡熱水澡30分鐘至兩個小時來舒緩肌肉。

    注意事項:進行熱療時要小心,避免燙到,並避免和發熱膏一起使用。發炎、瘀青或腫脹請選擇使用冷療代替。有血管疾病、糖尿病皮膚炎深層靜脈栓塞多發性硬化症(Multiple Sclerosis)等問題者,請勿使用熱療法。有心臟病或高血壓者,若想使用熱療法,責請先詢問您的醫師。

    熱療還是冷療?治肌肉痠痛、傷痛不一樣

    冷療治肌肉傷痛

    作用方式:冷療減緩血液流動到受傷部位,減少肌肉腫脹的疼痛和減少發炎,它也減緩神經傳輸疼痛的訊息到大腦,能夠麻痹受傷的部位。這對於治療新傷很有效。當肌肉組織受到物理損傷,過幾天受傷區域會開始發炎。皮膚上呈現紅色、腫脹,碰觸它會感到熱痛代表那個部位發炎了。就這例子來說,冷療相對熱療有效,熱療可能導致反效果

    方法: 冷療可以透過泡冷水澡、製作冰敷包或敷一包冷凍的蔬菜、化學製冷袋或冷水洗過的布料。請勿直接冰敷,以毛巾包裹冰敷之物再使用。切勿長時間冰敷,一天內多次短暫冰敷效果最佳,每次不可超過20分鐘,好避免神經、組織和皮膚受傷。

    注意事項:冷療時應只能皮膚接觸10至20分鐘,皮膚變紫色代表皮膚過度冰冷。 有感覺失調症狀者,例如糖尿病的人不應該在家裡使用冷療,以免療法使用過度。肌肉僵硬或關節僵硬和血液循環差的人也應避免使用冷療。

    熱療和冷療何者最有效?

    正確的使用熱療和冷療都很有效果,不僅便宜、簡單又安全。若你在決定該使用熱療或冷療時,可要考量受傷種類和位置。舉例來說,若你是肌肉傷害,前幾天最好使用冷療來減少發炎症狀,接著再用熱療來舒緩疼痛。 若你有關節炎,熱療能治療關節僵硬而冷療較適合治療腫脹和急性疼痛。根據關節炎基金會(Arthritis Foundation)熱療或冷療對關節炎都有幫助。

    兩種療法的效果其實差不多。根據隨機對照比較中,每個測驗者皆服用400毫克的布洛芬,接著再將病人分成兩組,各使用半小時的加熱墊或冰敷袋。結果顯示,熱和冷療對都能輕微改善疼痛,兩種療法加上布洛芬的使用並不會改變結果。學者們因此建議可依個人的喜好選擇熱療或冷療。

    儘管肌肉痠痛可以透過居家療法舒緩,系統性肌肉痠痛可能代表著身體出現狀況,必須盡快就醫。若疼痛非常嚴重,也請諮詢您的醫師,切勿拖延就醫。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James Tang · 更新日期:2022/06/15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