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永不散去的惱人惡夢~會復發的唇疱疹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huck Huang · 更新日期:2022/06/15

    永不散去的惱人惡夢~會復發的唇疱疹

    唇疱疹(Cold sores 或 Herpes labialis),,也稱為感冒皰瘡或面皰疹(Fever blisters),經常長在嘴巴周圍,會使病人感到疼痛。它因為受到第1型單純疱疹病毒(Herpes Simplex Virus Type 1,HSV-1)的病毒感染而引起,而且一旦感染這種病毒,它就會糾纏好一陣子。唇疱疹屬於接觸傳染,得到唇疱疹後,症狀並不會馬上出現,可能過幾天才陸續出現。治療唇疱疹要特別注意的是,即使唇疱疹痊癒,未來也可能會再次感染。

    唇疱疹的3階段症狀

    1. 一開始,在嘴唇周圍,會感到搔癢刺痛
    2. 幾天之後會冒出小小、硬硬的水泡(Blister),會有疼痛感。通常水泡會長在嘴巴周圍,有時候也會出現鼻子或臉頰等部位,而有些水泡會長在一塊,還會流出液體。
    3. 過幾天或幾週後,水泡會破裂,接著皮膚潰瘍結痂,等結痂的皮脫落後,大多不會留下疤痕
    4. 唇疱疹可能伴隨其他症狀,例如:喉嚨痛口臭發燒、脖子的淋巴結(Lymph nodes)腫大等

    出現唇疱疹的原因有哪些?

    如前面提到的,唇疱疹是由第1型單純疱疹病毒引起的,屬於接觸傳染(Contagious)的類型;病人可能是因為近距離接觸患有該病毒的人而感染,傳染的途徑有:親吻性行為、共用餐具、刮鬍刀、與毛巾等用品。通常在年紀較小時,就可能受病毒感染,這稱為初次感染(Primary infection),而在初次感染之後,隨著年紀增長,有很大的機率會再感染好幾次,症狀會循環性地復發。導致唇疱疹復發8種常見原因有:

  • 嘴唇受陽光曝曬。
  • 壓力或疲勞。
  • 其他的感染,如:感冒或流行性感冒
  • 食物過敏
  • 治療牙齒,或嘴唇、牙齦受傷。

    免疫系統受損。

  • 進行磨皮手術(Dermabrasion)、雷射磨皮手術(Laser Skin Resurfacing)。
  • 女性因為懷孕,或月經週期(Menstrual cycle)改變,導致體內荷爾蒙產生變化。
  • 治療感冒皰瘡。
  • 通常感染唇疱疹不用幾天或幾週,就會自然痊癒,不過如果想要加快痊癒速度,可以考慮下列4種治療方法:

    1. 抗病毒乳膏、錠劑:例如無環鳥糞核苷(Acyclovir)、瓦拉西勒維(Valacyclovir),如果使用抗病毒乳膏,最好在潰瘍處輕輕塗抹一層就好,不要用乳膏持續按摩。
    2. 唇疱疹外用止痛藥
    3. 非抗病毒乳膏,雖然它不能將唇疱疹治療好,但卻可以緩解唇疱疹帶來的疼痛與刺激。
    4. 止痛藥,如:布洛芬(Ibuprofen),或對乙酼胺基酚(Paracetamol),以減緩疼痛。

    照護唇疱疹的8撇步

    除了服用藥物外,也可以參考下列8個小撇步,能舒緩唇疱疹帶來的不適感,特別如果小孩患有唇疱疹,會更有幫助。

    1. 喝大量開水
    2. 避免吃太酸或太鹹的食物,儘可能食用較涼、軟嫩的食物。
    3. 除了塗乳膏的時候,請不要摸您的潰瘍處,塗藥前後請記得都要洗手
    4. 可以在您的嘴巴周圍放置涼冷的濕毛巾,以減緩嘴巴發紅、腫脹狀態。
    5. 可以用含有小蘇打的漱口水潄口,以緩解口瘡(Sore mouth)的不適。
    6. 避免食用酸性食物,如柑橘類水果、番茄。
    7. 可以使用一般非處方的軟膏,這有助於減緩唇疱疹造成的疼痛,或是治癒唇疱疹。
    8. 2歲以上的兒童可以使用外用局部麻醉藥(Topical anesthesia)來緩減不舒服的症狀。

    Hello Health Group 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huck Huang · 更新日期:2022/06/15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