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提升男性生育力!4種健康飲食這樣吃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huck Huang · 更新日期:2021/10/19

    提升男性生育力!4種健康飲食這樣吃

    健康的生活型態,對提高男性、女性生育力,有很大幫助。我們每天所吃的食物,與我們的生活方式息息相關,而且飲食習慣會大大影響男性的精子品質好壞。均衡營養的飲食,除了讓去氧核糖核酸(Deoxyribonucleic acid,DNA)更健康、男性精子品質更好外,也有助於提升男女之間的性慾,會更想要做愛做的事,進而達成懷孕目標。本文將為你介紹,有助於提升男性生育力的健康飲食,應該有的一些特定營養素

    1. 鋅能造就精子的好品質

    鋅(Zinc)不僅是造就好品質精子的必要營養素,對免疫系統而言,更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營養素。在男性應攝取的許多營養素當中,最常見的是鋅攝取量不足。如果男性鋅的攝取量不足,會導致體內的睪固酮(Testosterone)濃度低下。經過證實,鋅確實能有效提升睪固酮,並提高生育能力。含有鋅的食物有:魚、牡蠣(鋅含量尤其特別多)、貝類、蝦、牛的小里脊肉或羔羊等肉品,除此之外芝麻子、生南瓜子、豌豆等蔬果也有一樣的效果。然而,為了享有健康飲食,建議您多食用魚類、蔬菜。紅肉則請不要攝取過多。

    2. 果糖能提升精子活動量

    果糖是精液含有的一種營養素,能夠提供精子在精液裡活動的能量。富含果糖的水果、蔬菜,能改善男性一些與精子相關的常見問題,如:精子數量過低、精子移動障礙,與精子活動力差。很多研究結果顯示,每天攝取足夠的蔬菜、水果,對精子健康有很正向的幫助。男性每天至少要食用2種以上的水果;此外,午餐、晚餐時吃多種蔬菜的沙拉,也是對健康加分的好選擇。

    3. 葉酸低使精子染色體不足

    經科學實證,葉酸確實能改善精子品質。如果男性體內的葉酸鹽不足,會造成精子染色體濃度過低,這種情況是很危險的,因為如果不健康的精子讓卵子受孕,很可能會導致出生的嬰兒有先天缺陷,或是孕婦有很高的風險會流產(Miscarriage)。富含葉酸的食物有:扁豆、斑豆、黑豆、腰豆、菠菜、羽衣甘藍等。

    4. 維生素 C預防精子受損傷

    維生素 C 能有效預防對精子造成的氧化性損傷(Oxidative damage);此外,這個營養素能幫助抽菸的人提升他們的精子品質,同時控制精子的凝集作用。維生素 C 在烹煮或加工過程中,很容易就會被破壞,因此含有維生素 C 的食物最好是生吃,如木瓜、綠花椰菜、甜椒、草莓、柑橘、奇異果、白花椰菜、羽衣甘藍。瓶裝果汁則因為經過加熱殺菌,所含的維生素 C 已經沒有效用,失去對去氧核糖核酸的保護作用。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huck Huang · 更新日期:2021/10/19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