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飲料變染料~適量攝取預防黃板牙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R. Su · 更新日期:2021/11/05

    飲料變染料~適量攝取預防黃板牙

     美麗的笑容來自潔白亮眼的牙齒,如果對自己牙齒的顏色不滿意,那或許應該思考一下平時的飲食習慣。以下為大家介紹會讓牙齒變黃的食物,一旦能夠分辨哪些能吃、哪些最好避免不吃,就能預防牙齒不變黃板牙!

    有色素或酸性的飲料

    咖啡果汁、碳酸飲料、運動飲料、能量飲料,以及紅酒和白酒,都是會讓牙齒變色的飲品。判斷飲料是否會讓牙齒染色的方法,就是如果飲料會沾染衣服,那就同樣會沾染牙齒。此外,酸性飲料會侵蝕牙齒的琺琅質,若飲料顏色深,性質又偏酸,那色素就更容易會黏著在受損的牙齒表面上。

    醬油  番茄醬  咖哩等醬料

    醬料能讓食物在視覺和味覺上都顯得更美味,但由於醬料富含深色的色素,跟深色飲料一樣,都會增加牙齒被染色的機率。

    顏色鮮豔豐富的水果

    深色水果如藍莓、桑葚、櫻桃、石榴、火龍果等其他顏色鮮豔的水果,都可能把牙齒染色。除了生吃,用這些水果製成的果汁和甜點,也都有可能讓牙齒變色。此外,雖然白葡萄等淺色水果讓牙齒染色的機率較低,但這些水果的酸度會傷害琺琅質,增加牙齒被其他色素沾染的風險。

    糖果糕點等甜食

    相較於前面3種食品,糖果與甜食對牙齒變黃的傷害算較小,除非吃下的糖果和甜食色素多到會讓舌頭變色。另外,甜食會讓口腔變酸,使琺瑯質受損,雖然不會直接讓牙齒染色,卻會間接讓牙齒變得容易被其他食物染色。

    怎樣可以讓牙齒更白?

    即使有些食物與飲料可能會讓牙齒變黃,只要適度攝取,並保持正確的口腔衛生習慣,還是可以放心享用。以下提供一些美白牙齒,以及避免牙齒變黃的方法:

    • 如果很愛喝對牙齒不好的飲料,用吸管喝至少可以減少飲料與牙齒表面接觸的機會,不讓飲料變染料。
    • 吃完東西半小時後,記得漱口或刷牙,以防污漬殘留。
    • 不喝有色飲料,改喝透明無味的白開水
    • 每天至少使用1次牙線清潔牙縫。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R. Su · 更新日期:2021/11/05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