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動物世界大學問 從牠們學這3個價值觀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2/06/15

    動物世界大學問 從牠們學這3個價值觀

    每一次去動物園或是在家看著國家地理頻道時,想必我們心中自然會萌生溫馨、療癒的感覺,有養過或貓的人可能更能體會。但除了心動和可愛,動物世界還有很多值得我們學習的人生功課,像是團隊建立(Team building)精神等,而身為萬物之靈的人類,在保護牠們的同時,其實我們同時也在效仿動物的本能,以下舉出從動物世界可學到的3個主要價值觀,對戶外教學來說,這可說是很棒的教育素材呢!

    (同場加映:有一種父愛叫獅子王!學5個好爸爸原則)

    1. 動物真的有感情 獸性背後是父母愛

    人往往會把肉食動物的野性汙名化,將其一概視為「獸性」,意指只憑自身感覺和慾望行動者,其眼中看的盡是自己的益處,不會有愛牠的情感因素,在今天的社會,則暗喻那些為滿足自己對性的慾望,而侵犯他人身體者。

    但真相可能並非如此,我們看作的「獸性」,對動物而言,那是為保護其小孩、給家人溫飽的唯一方法。我們都只看見獅子嘶咬獵物,而忽略了牠彰顯父愛及母愛的那一面。愛情並不是人類的特權,您在電視節目中看過母獅舔撫幼獅的畫面,就是動物表達愛的方式之一,其他的例子還包括像海豚呼叫彼此、大象撫慰傷心同伴等等。

    若是家裡有養毛小孩,可以讓孩子多與貓狗玩耍互動,不但能培養同理心,還能助於其社交發展與責任感。因為孩子能學習如何照顧牠們並一起成長,養寵物對小孩的健康絕對是大加分!

    (同場加映:請放手!別當直升機父母害慘小孩)

    動物世界大學問 從牠們學好這3個價值觀

    2. 彼此相互需要 7種動物團隊精神

    人和動物都活在不同的生態系統(Ecosystem)裡面,而隨著生態環境的變化,生活在其上的動植物也會受影響。舉例來說,當池塘的水源被汙染,造成水藻慢慢死去,以水藻為主食的魚類就會因缺乏食物也漸漸死去,進而影響食物鏈中的其他消費者,引致該生態系的生存危機。換句話說,動物與動物之間需要彼此才得以繼續活下去,尤其對有些動物而言,這就是牠們生來倚賴的生活方式,以下將帶您一一介紹。

    1. 蜜蜂:僅次於螞蟻,蜜蜂算是昆蟲界團隊合作的模範生,就以一個蜂巢為例,至少也住著6萬隻蜜蜂,而每隻蜜蜂都有牠特定的工作內容。從這就可以看出一個群體的高系統性和責任感,只有確保工作分配得宜,才能提升工作效率。
    2. 加拿大雁:說到這群動物,任誰都會聯想到其著名的倒「V」形陣容,但別以為前面帶頭的就是領袖。由於需要長久飛行,所以牠們有輪班制度,讓飛累的領頭休息換人做。這也凸顯領導交接的重要性,不應該讓一個人扛起所有責任,每個成員都要學習付出和照顧彼此的需要,這對團隊才是健康的。
    3. 海豚:也許您知道海豚有很高的智商,但不僅如此,牠們還很懂得溝通,不管是呼叫聲,或是尾巴拍打,都為保護團隊而行動,同時拉近彼此的連結。
    4. 狼群:狼會透過叫聲向同伴呼求幫助,但不僅如此,科學家也相信,它也象徵情感和友誼,當狼群一起吼叫,這對於堅固士氣有很大的效果。
    5. 斑點鬣狗:人猿一樣,當一群斑點鬣狗聚在一起,牠們就擁有能解決問題的聰明智慧。一個人不行,但有同伴在一起時,任何困難都不再是問題了。
    6. 黃頭鷺:有的動物可以依靠其他動物共存,這種關係稱之為互利共生(Mutualism)。舉例來說,黃頭鷺會棲息在牛或其他吃草的動物身上,以其身上的寄生蟲為食,使牛不會被蟲子所傷害。
    7. 虎鯨(又稱殺人鯨):深藍海洋中,虎鯨可是很有名的捕獵者,但您可能不知道,牠們的團隊合作也是一流的,不管事獵捕還是育兒。成年虎鯨會以身作則陪伴孩子一起捕獵,直到孩子學會了獵食的技巧。

    動物世界大學問 從牠們學好這3個價值觀

    3. 年老動物領頭走 聆聽是最佳利器

    在動物王國,敬老尊賢對於生存而言非常重要,這和我們耳熟的「家有一老,如有一寶」是一樣的道理。年長代表經驗豐富,可以避免團隊陷入危險,以大象為例,牠們會讓老象做群體行動的領頭者,因為比起年輕的象,年老的象可以更準確地預知乾旱或災難臨到。

    此外,聽覺是動物最有利的武器,有時更是躲避天敵的唯一方法。雖然人類無法聽到很細微的聲音,但我們可以學習動物在做出行動前先專心傾聽的習性,這有助於冷靜的分析能力,不會因為粗心大意出差錯。要說人最該向動物學的功課,那就是活在當下,且活得簡單,動物不會花心思去想明天的事,而是自在地享受今天的美好,若仍沒有頭緒,只要去觀察貓一天的日常,您大概就能體會何謂「慢生活」了。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2/06/15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