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27月齡寶寶:語言能力強 多戶外活動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R. Su · 更新日期:2020/05/12

    27月齡寶寶:語言能力強 多戶外活動

    寶寶的健康與成長

    這時是您的學齡前寶寶,在社交發展上的重要時期。原本都獨自玩耍的他,現在會開始留意其他的小孩,即使小孩一起玩耍時不一定會互動,但他們仍能夠認識到對方,就算是各玩各的,那也是一起玩的一種,他們也常用這種方式,中途加入已經在進行中的遊戲。

    有時您可能覺得,寶寶好像有著科學家的專注力且堅持不懈,而事實上,他是正在不斷對特定的東西鑽研,反覆的練習,可以增強他的運動技能,就這是為什麼當您要求他不要爬高,但他仍是忍不住要那麼做的原因。

    如何照顧寶寶?

    很多研究顯示,小孩在學齡前的語言學習能力很強,因為這時他們大腦的神經連結,正劇烈地發展著,雖然雙語家庭的孩子,在兩種語言上各自累積的字彙量較少,但總字彙量與只有單語言家庭的孩子相同,而雙語家庭長大的孩子,在語言認知上也有長期的優勢。

    如果您的孩子處於雙語家庭的環境,那麼學習語言最好的方法,就是直接跟母語人士對話,錄音帶或每週排課教學效果並不佳。

    寶寶的健康須知

    如果您的寶寶還沒達到前述的口說能力,別擔心,即使學齡前的小孩語言能力稍有落後,只要他每個月都在進步即可。如果寶寶都沒有任何進步,請與醫師討論是否進行語言能力評估,語言治療對於有語言遲緩現象的學齡前兒童,是很普遍的,而且隨時都可以開始,但語言治療可能會隨著孩子不同的需求,費用也不同。

    寶寶的需求與發展

    讓學齡前小孩有足夠的運動,是很重要的,運動不僅對健康有益,亦可避免兒童肥胖問題,以下有幾個重點:

  • 多到戶外走動:新鮮空氣和溫暖的陽光,是無可取代的, 帶孩子散散步或到公園玩耍,讓他有空間可以跑跳。
  • 讓運動成為生活的一部分:將開車改成走路到超市,爬樓梯取代電扶梯。
  • 少賴在沙發上:讓孩子玩平板電腦或看迪士尼頻道,有礙他的發展, 建議學齡前小孩,每天盯著螢幕看的時間不超過2小時。
  • 參加社團:帶您的孩子參加各種運動團隊吧,讓他跟其他小朋友玩在一起,有助於增加他的活動量。
  • 以身作則:要讓您的孩子動起來,您必須先動起來,可以一起運動,讓運動更有趣,您也可以從中獲益。
  • 新手爸媽小提醒

    讓孩子開始社交活動,首先考量到的,就是傳染病問題,預防傳染病最首要的就是雙手保持乾淨,教導他們如何洗手吧!

    首先,確認洗手需要的工具如洗手液、毛巾、上洗手台的凳子,以及觀察他洗手的時間,預防病菌散播,大人及小孩都必須用肥皂洗手,至少15秒,並留意搓洗手心、手背、指甲縫、指尖等,確保每吋手部肌膚,都被刷洗到。

    記得向孩子們詳細說明洗手的程序,以及洗手為何如此重要,如廁後、飯前及玩完玩具後,都要好好洗手。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R. Su · 更新日期:2020/05/12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