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沒性慾怎麼辦?10招找回活力免吃藥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周士閔 · 更新日期:2020/07/03

    沒性慾怎麼辦?10招找回活力免吃藥

    正常人都會有性慾性衝動,不過,有些時候,我們都會突然發現自己性趣缺缺。雖然缺乏性慾,並不一定是問題,但是如果心裡想愛愛,卻始終提不起勁,那務必要繼續看下去,以下介紹10種不吃藥就能提升性慾的方式。

    1. 專注前戲昇華性愛

    嚐過果實的甜美,總會想在嚐一口,同樣地,擁有較佳的性經驗,會讓人更想要愛愛,並且性慾大增。多花時間在撫摸、輕吻、口交或甚至使用情趣玩具,都是提升整體性體驗的方法。而不意外地,對於女性而言,前戲更是重要,沒有經過前戲的性愛,女性只有18%達到高潮,而約34%的女性表示,必須要有陰蒂的刺激,才能讓她們達到高潮。

    2. 規律運動提升性慾

    規律運動在各方面都能提升性慾。舉例來說,進行雄性素剝奪療法(Androgen-deprivation therapy, ADT,即男性荷爾蒙去除治療,攝護腺癌常用療法)的男性,必須面對睪固酮低下(Low testosterone)的症狀,而研究發現運動能夠幫助這些男性,更能應對自我身體認同、性慾減退和關係變化等重大問題,彌補睪固酮不足的問題。

    3. 健康體重增加自信

    有些學者認為肥胖和性慾減退有高度關聯,甚至和生育能力下降有關,主要的因素是來自荷爾蒙,像是睪固酮濃度過低等。而過重的人對自己的身體也會較沒自信,造成心理的壓力,也會相對影響性慾。因此維持健康的體重,不論在心理或生理上,都能有效維持一個人的活力與性慾。

    4. 建立自信享受愉悅

    對自己身體有沒有自信,會影響到對性愛的感受,像是不健康的飲食,或是缺乏運動都會導致不好的體態,都有損自信,進而影響了對性的渴望。建議與其注意自己的不足,不如將注意力放在自己的努力,或是完全專注在性愛的愉悅當中。

    5. 適量喝酒別忘戒菸

    一天一杯紅酒,能幫助我們放鬆,讓我們更渴望親密關係,不過過量的酒精,反而會影響勃起功能,甚至使人無法高潮。吸菸則會造成心血管問題,影響性功能,癮君子也發現戒菸成功後,他們的體力和性慾都明顯增加。

    6. 空出時間冥想減壓

    壓力太大時,即便身體很健康,性慾都會受影響,而女性特別容易因壓力,進而影響性慾和性生活。男生相對而言,則較常藉由性愛來紓解壓力。利用冥想瑜伽或參與戶外活動等方式,幫助減輕壓力,就會發現性慾會慢慢改善。

    7. 睡飽飽避免太疲累

    忙碌的現代人,總是缺乏睡眠,忙碌的生活使得性愛的時間減少,進而造成性慾減退;而睡眠不足則會使荷爾蒙失調,包括一些性荷爾蒙。另外,照顧老人小孩,也都會令人覺得疲憊,讓人性趣缺缺,因此適時補充睡眠,避免過於勞累都能改善性慾低下的問題。

    8. 維繫關係是愛的基礎

    如果和伴侶吵架,那彼此肯定都沒有心情愛愛,女性又尤其注重性愛中情感的連結,所以爭執在還沒解決前,性生活肯定會受影響,因此請好好地跟伴侶溝通,否則不僅性生活受影響,關係也會漸漸變差。

    9. 尋求性治療滿意度佳

    性慾減退的因素很複雜,有生理及心理層面,不過即使一個人有生理症狀,不代表心理層面的改善沒有幫助,因此,透過性治療師的指導,會有一定的效果。一項針對女性的研究也顯示,僅僅透過4堂以正念(Mindfulness)為基礎的認知行為治療(Cognitive behavioral therapy),就提升了整體的性感受,包括性慾、性衝動和性滿意度。

    10. 找出方法對抗焦慮

    不論男女,焦慮都是造成性功能或性慾減退的常見原因,焦慮感可能來自生活中或是和性方面有關的壓力。以上提到的數種方式,都有助於降低焦慮,包括:保持良好睡眠習慣、規律運動、保持良好關係、找尋性治療師,其他像是均衡飲食、培養並花時間在興趣上,都能有效降低焦慮、促進心理健康。

    以上建議,每個人或每對伴侶的狀況皆不同,因此需要耐心的一項一項檢驗,相信一定會找出性慾減退的原因,值得一提的是,如果是因為情緒問題,而出現缺乏性慾的現象,那麼服用威而鋼等藥物,並不會幫助性生活。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周士閔 · 更新日期:2020/07/03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