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大腸癌復發症狀相同!了解大腸癌的復發與二次癌風險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0/11/13

    大腸癌復發症狀相同!了解大腸癌的復發與二次癌風險

    癌症康復後的病患,可能還是會罹患其他疾病,但他們最大的隱憂是再次罹患癌症,若療程結束後,癌症症狀再次發生,稱之為「復發」,有些癌症倖存病人,也可能會罹患不同種的癌症,也是所謂的二次癌症」。事實上,特定的癌症和癌症療程,可能和二次罹患癌症的風險有關。就大腸癌(又稱大腸直腸癌,Colorectal Cancer)來說,復發原因雖然仍不明,但大腸癌治療結束後,還是可能復發的,尤其大腸癌晚期才接受治療的患者,這或許是因為有的癌細胞於治療前,就已經擴散到其他身體部位,或是於治療後存留下來,或甚至於診斷時體積尚小,無法被察覺。

    大腸癌的復發

    大腸直腸癌復發可分為以下兩種狀況,其中影響的因素包癌症分期階段,以及所接受的治療方法等等。

    大腸癌復發症狀

    大腸癌復發症狀與初次發病大致相同,若在治療後出現以下症狀,應該及早與醫師商量進一步的檢查:

    • 血便
    • 腸胃道習慣改變
    • 體重減輕
    • 直腸緊張感
    • 脹氣

    (詳細了解大腸癌症狀,請前往閱讀大腸直腸癌:種類與症狀

    大腸癌後的二次癌症

    大腸癌康復後的病人,可能會罹患二次癌症,而且更容易罹患以下癌症:

    1. 再次罹患大腸癌(注意,這不同於先前的癌症復發)
    2. 直腸癌(Rectal cancer)
    3. 胃癌(Stomach cancer)
    4. 小腸癌(Small intestine cancer)
    5. 肛門癌(Anal cancer)
    6. 膽管癌(Bile duct cancer)
    7. 子宮癌(Uterine cancer)
    8. 腎臟癌 (Kidney cancer)
    9. 輸尿管癌(Cancer of the ureter,輸尿管連接腎臟和膀胱)
    10. 肺癌(Lung cancer)

    大腸癌康復後,病患可能罹患的癌症大多和消化系統相關,這可能是因為相同的致癌因素,如飲食、肥胖、身體活動等。遺傳可能也是因素之一。舉例來說,患有遺傳性非息肉大腸癌綜合症的病人,更有可能罹患其他種癌症,如大腸癌、直腸癌、小腸癌、胃癌、膽管癌、子宮癌(Uterine cancer)、輸尿管癌。

    直腸癌後的二次癌症

    直腸癌康復後的病患,則可能更容易罹患以下種類的二次癌症:

    1. 大腸癌
    2. 小腸癌
    3. 肛門癌
    4. 肺癌
    5. 陰道癌(Vaginal cancer)
    6. 腎臟癌
    7. 接受放射性治療的病患,罹患膀胱癌(Bladder cancer)和子宮癌的風險也會提高

    50 歲以下的直腸癌病人,罹患大腸癌、小腸癌、膽管癌和子宮癌的風險會提高,這些癌症常見於患有遺傳性大腸直腸癌綜合症的病人。

    療程結束後的定期追蹤檢查

    癌症療程結束後,您仍應定期回診檢查癌症是否有復發或擴散的跡象。定期做大腸鏡檢查,診斷大腸中癌症是否復發,同時檢查大腸及直腸內是否有異狀或任何息肉。此外,若病患沒有任何病狀,專家學者並不建議做額外的二次癌症檢查。若您有病狀或任何身體狀況,請告知醫師,因為可能是癌症復發、二次癌症或其他疾病所造成的。

    目前雖然沒有有效避免大腸直腸癌復發的方法,但患者可以透過生活飲食上的調整,來降低癌症復發的機率,不過,請在做任何生活上的調整前先詢問專業醫師建議,以達到最佳的治療效果。

    【更多內容請前往大腸癌專區】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0/11/13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