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祖先的智慧~4種清潔腸道功能的方法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R. Su · 更新日期:2021/10/26

    祖先的智慧~4種清潔腸道功能的方法

    現代社會中,我們日常食用的食品大多都含有很多添加物防腐劑和其他化學物質,這也導致了累積在我們體內的毒素愈來愈多,妨害我們的健康。不過,從1900年起,我們有智慧的祖先,就開始使用了一些天然方法來清潔腸道,這樣子的清潔主要在於清潔腸道管壁上的滯留物、有毒物質,也因此可以降低大腸癌的發生率。下列4種方法,就是祖先用來清潔腸道的智慧。

    1. 使用粉狀或液狀補充品來清潔腸道

    清潔腸道的方法很多,但對大部分的人來說,自然簡單的居家療法依舊是最佳選擇。例如:您可以選擇口服或灌腸的方式來清潔腸道,也可以用來清潔腸道的營養補充品或其他產品來替代,而下列幾項因為都不屬於處方藥物,因此您也可以輕易地取得來試試看。

    • 灌腸(Enemas)。
    • 瀉藥(Laxatives),有含刺激物及不含刺激物2種。
    • 草藥茶(Herbal teas,又稱草本茶)。
    • 酵素(Enzymes)。
    • 鎂(Magnesium)。

    2.多吃高纖食物

    富含不可溶纖維的食物能幫助我們的腸道變得滑順,並加速糞便通過大腸,及改善腸道蠕動,含有高纖的食物有很多,例如:莓果、梨子蘋果、新鮮蔬菜、朝鮮薊、碗豆、綠花椰菜、全麥食品、堅果、豆類及種籽等都是高纖食物。

    3. 益生菌產品

    益生菌產品都含有能夠幫助我們腸胃的好菌,除了可以幫助消化、還可以減少脹氣及促進腸道蠕動等多種功效,此外,益生菌產品都含有大量的鈣,鈣質可抑制腸道壁有害微生物生長。含有益生菌的產品有:優格、味增、德國酸菜、泡菜等發酵物。

    4. 大量補充水分

    大量補充水分可以預防便祕,喝茶、果汁等各種液態飲料也都可以,但最好的仍然是喝水來促進腸胃蠕動。每天補充10杯水可幫助身體排出毒素及廢棄物,維持身體健康及保持充足水分,如果喝白開水對您來說不容易做到,那在水裡加入檸檬或萊姆口味氣泡水也有同樣的效果。

    健康的腸道是維持身體健康的基礎,食用天然高纖食材可以促進大腸機能,並降低罹癌或其他腸道疾病的風險,若您有腸道相關問題,請在嘗試任何腸道清潔的方法前先諮詢您的醫師。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R. Su · 更新日期:2021/10/26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