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地中海飲食抗氧化~可降低心臟病風險

醫學審稿: 何懷德醫師 · 腫瘤科 · Wikibooks(維基書)


文: Annia Liu · 更新日期:2021/10/25

    地中海飲食抗氧化~可降低心臟病風險

    預防心臟病,除了定期運動、維持健康作息與飲食習慣之外,或許,你可以嘗試專家們推薦的地中海飲食;根據英國研究顯示與科學家的發現,有地中海飲食習慣的英國人,比沒有此習慣的人,罹患心臟病的風險最多低 16%。

    什麼是地中海飲食?

    地中海飲食源自於 1960 年代的沿地中海區的國家,如義大利和希臘等國的傳統食物:橄欖油,再搭上一杯紅酒與麵包  ,就是顯現地中海飲食絕妙風味的一例,其中,水果、蔬菜、 魚類、穀類,以及一些堅果(主要是核桃)都是常見的健康食材,而肉類、乳製品和鹽的比例則相對較少;一項長達十年的研究報告指出,恪遵地中海飲食的人,罹患心臟病的風險,比其他受測者低了 47℅。

    上述的研究也顯示,攝取地中海飲食,血細胞中的端粒(Telomore)會較長,較長則較健康,在某種程度上,這或許代表了飲食和罹患心血管疾病之間的關聯性;先前有研究表示,生活習慣不健康的受測者,端粒顯得較短。研究人員說明,地中海飲食含有豐富的抗氧化劑(Antioxidant)和抗炎化合物,因此可以緩減端粒的縮短、逆齡、延年益壽,並降低罹患心臟病的風險。

    (同場加映:遠離壞膽固醇防心臟病!政府禁止食品添加反式脂肪

    地中海飲食的食材有哪些?

    傳統上,地中海飲食包含豐富的水果、蔬菜、全穀物、堅果、葡萄酒和橄欖油,也有適量的乳製品、魚類和家禽等白肉類,紅肉如牛羊豬則較少。

    茄子

    茄子是地中海飲食的重要食材之一,因為一般傳統上,地中海國家的飲食不會使用大量肉類烹煮。

    橄欖油

    橄欖油含有豐富的單元不飽和脂肪(Monounsaturated fat),有抗心臟疾病和抗癌的功效。

    番茄

    番茄也是地中海飲食的常用食材,它被證實能有效預防某些癌症。

    甜椒

    甜椒常出現在地中海飲食裡,對健康有益,因為它們富含多種維生素

    鷹嘴豆

    鷹嘴豆對健康是有益的,因為它們含有更多的纖維質,有助於控制糖尿病並有效預防心臟疾病。

    根據研究顯示,地中海飲食除了幫助降低罹患心臟病的風險,還對減肥有正面幫助,另外也能減少罹患糖尿病和高血壓(Hypertension)的機率,以及控制膽固醇;英國的國家健康和照顧卓越研究院(The National Institute for Health and Care Excellence,簡稱 NICE)建議心血管疾病患者可以透過地中海式飲食,來防止心臟病或中風的發作。

    (同場加映:貝林氏症候群是什麼?中風患者請留意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何懷德醫師

    腫瘤科 · Wikibooks(維基書)


    文: Annia Liu · 更新日期:2021/10/25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