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天然个最好!皮膚保養9大食物 讓皮膚自然變水水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huck Huang · 更新日期:2022/10/13

    天然个最好!皮膚保養9大食物 讓皮膚自然變水水

    自古以來,人們為了保養肌膚,經常用塗抹或口服方式,廣泛利用各地獨特植物或食材,例如古埃及人會使用辣木油、蓖麻油保養皮膚,或者用牛奶蜂蜜沐浴等。現代人挑選保養肌膚或美肌產品,必須慎防有害或長期使用恐致癌的物質,例如含有對羥苯甲酸酯(Paraben)之產品;為了兼顧您的皮膚保養和健康,我們挑選9大天然食材,讓您也能如同古人一般,用最無害的自然方式,讓皮膚變好。

    在保養皮膚的天然植物中,最常見的就是香草植物;香草是指具有特殊香味的植物,可安神催眠,紓解壓力,除了做為藥劑,也被廣泛用在香水、食品與保養品。國人煮菜喜歡爆香加味,歐美家庭則是用香草植物入菜,香味各有不同。但除了香草植物之外,其他天然植物也有助皮膚保養。

    1. 羅勒可以抗氧化

    古希臘人稱為「香草之王」的羅勒(Basil),是最大眾化的料理用香草作物,國人最常用的九層塔就是其中之一。羅勒是唇形花科的植物,原生於亞洲和非洲。在烹煮料理的過程中加入乾燥或新鮮的羅勒,都可以增添食物美味,其中所含的酚類化合物(Phenolic)抗氧化效果也十分優異。

    2. 月桂葉也能抗氧化並抗菌

    月桂葉(Bay leaf)最早源自地中海和亞洲,常見於土耳其、希臘或亞美尼亞料理;烹煮時,會先將月桂葉切碎或磨粉,增添其獨特芳甜風味。月桂葉中的斯皮勒佛列(Spirafolide)成分,能用來治療神經退化性疾病。此外,月桂葉也有抗氧化和抗菌的功效。

    3. 希臘乾草有維生素A

    希臘乾草(Fenugreek)原生於地中海、西亞與東南歐地區,又稱葫蘆巴,可以直接利用一整顆乾燥成熟種子,或將其磨粉後使用;希臘乾草富含維生素A、菸鹼酸及維生素B1 (又稱硫胺素),有助預防神經系統併發症,同時能降低膽固醇,並減少心臟病發生機率;另外,它也具有抗氧化功效,能預防體內細胞受損。

    4. 黑種草能淨化抗發炎

    黑種草(Nigella)又稱黑色小茴香(Black cumin)或黑色葛縷籽(Black caraway seed),原生於地中海。人們大多食用它的種子,或製成精油使用,有辛辣且強烈的味道,富含堅果油脂香氣;黑種草有淨化、清除自由基、抗菌、抗微生物及抗發炎及抗氧化功效,有助皮膚保養。

    5. 黑胡椒抗氧化功能植物中大勝

    黑胡椒(Black pepper)在熱帶國家如印尼或印度種植面積廣泛;若與種子植物、豆科植物、菜葉植物和根莖植物相較,黑胡椒具有最強的抗氧化功效。

    6. 迷迭香用來預防老化

    迷迭香(Rosemary)源自於地中海,後來被廣泛種植在歐洲的西班牙與葡萄牙,以及非洲的阿爾及利亞、摩洛哥和突尼西亞等地;迷迭香乾燥或新鮮的葉子,都可以當做香料使用;有些人認為它的香味與尤加利樹很接近;研究結果顯示,迷迭香的抗氧化功效很強,它的萃取液多酚含量很高,能預防氧化性損傷導致的老化問題。

    7. 番紅花能當防曬乳成分

    番紅花(Saffron)的使用,最早可以追溯到亞述和巴比倫王朝時期。由於有很好的抗氧化功效,能保護皮膚免受陽光傷害,降低皮膚癌的風險,常被用來當成防曬乳的成分。

    8. 百里香的油有抗氧化功效

    百里香(Thyme)又稱麝香草,原生於南歐地區,它的花、葉都可以在烹煮過程中使用,也可以拿來泡茶,味道像薄荷,有舒緩及放鬆的功效。有研究顯示,從野生百里香萃取甲醇(Methanol)所得到的油,有很強的抗氧化功效,同時也有抗菌功能。

    9. 薑黃能減少疤痕生成

    薑黃(Turmeric)原生於東南亞,在印度被廣泛地種植,是很多亞洲地區的必備烹飪香料。薑黃帶有辛辣香,除了食用,也能作為染劑原料;此外,它也有助於加速傷口癒合、減少疤痕生成,並有助沉思與專心。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huck Huang · 更新日期:2022/10/13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