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飲食不均衡或氣虛看起來更浮腫!中醫3招助減肥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1/10/22

    飲食不均衡或氣虛看起來更浮腫!中醫3招助減肥

    你想過用中藥減肥嗎?以中醫理論來說,身體過重可能並非一種病,通常只是因為飲食不均衡或氣虛而引起的狀況。美國國家健康科學大學(National University of Health Sciences)針灸與東方醫學系所表示,若一個人三餐不定時,暴飲暴食又缺乏運動,體內的消化系統自然會變差,久而久之便容易積痰和濕氣,導致臉和身體看起來更浮腫了,而這些人也會經常容易疲倦。以下就為你介紹中醫理論的3招來幫助減肥,看起來更瘦。

    1. 針灸助放鬆提升食慾

    說到中藥,就一定會聯想到針灸(Acupuncture),透過點穴,可刺激身體分泌胺多芬Endorphin),這是一種幫助鎮定的化學物質,使心情感到愉悅和放鬆,同時提升代謝食慾。壓力過大或睡眠不足都會擾亂身體的正常機能,可能造成肥胖。

    另外,還有一種針灸叫做耳針療法(Ear acupuncture),按照中醫的理論,耳朵有幾個穴位能控制胃腸和飢餓,而據說只要用膠帶將麥藍菜(Vaccaria seed,俗稱王不留行)粘在耳穴上,就能恢復腸道的氣,甚至還有說法指出,它可以幫助戒菸。

    (同場加映:針灸治療坐骨神經痛~這3件事很重要

    一碗銀耳白木耳中藥

    2. 照顧脾臟助排濕

    為維持體內循環,脾臟(Spleen)的健康非常重要,健康的脾臟可以減少體內滯留體液,和幫助代謝避免廢物阻塞在體內,建議可攝取如黨參(Codonopsis root)、甘草(Licorice root)、山藥、薏仁、茯苓(Poria)等中藥,但每人適宜的用量不同,建議諮詢專業中醫師再服用。

    此外,有些去除體內過多濕氣和水分的中藥,像是紅豆、赤小豆(Rice bean)、車前子(Plantain seed)也可以補充,若有排便困難,則建議吃黑芝麻、萊菔子(Radish seed)、大黃(Rhubarb)等藥材。

    (同場加映:發脾氣消怒氣?認識強大免疫器官脾臟

    3. 多吃暖胃食物

    如果你難以抗拒甜食或炸物的誘惑,則可以多吃暖胃的食物,事實上,脾和胃特別喜歡溫度暖和的香辛料和熟物,下次不妨在料理中加入桂皮(Turmeric)、豆蔻(Cardamom),然後請減少喝冷飲或冰水,以免造成腸胃負擔。

    甚至如果你喜歡苦味或酸味,建議可以吃苦瓜和山楂,或是喝絞股藍茶(Fiveleaf gynostemma tea)都對控制體重有不錯的效果,味道清香微苦。而要進一步燃燒脂肪的話,荷葉和黃耆(Astragalus root)都是不錯的選擇。(同場加映:澱粉吃多少?減肥這樣控制碳水化合物

    (圖片授權:達志影像)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1/10/22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