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白噪音可助眠~這3種潛在影響要注意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022/04/28

    白噪音可助眠~這3種潛在影響要注意

    許多人都有失眠的困擾,有些人會利用聽音樂來幫助入睡,但是音樂的旋律有時候反而會影響培養睡意,所以有些人會藉由聽「白噪音」(White Noise)來入睡。雖然有著「噪音」兩個字,但卻不會影響睡眠,究竟原理是什麼呢?以下介紹白噪音是如何幫助入睡,以及它對健康的影響。

    什麼是白噪音?

    白噪音是指在可測得的頻率範圍內,頻率保持一致的聲音,像是重複撥放海浪聲、雨聲等等,而這種一致性,可創造一種蓋住其他突然產生的聲音的效果,也就是說,當周遭的噪音發生變化時,並不容易聽到,例如旁人的打呼聲、狗叫聲,或窗外經過的車聲等等,可避免睡眠被干擾。而就算被吵醒,白噪音也可使人更容易再次入睡。

    研究指出白噪音能幫助入睡

    根據關懷科學期刊(Journal of Caring Sciences)上針對白噪聲的研究發現,在冠心病(Coronary heart disease)患者的房間內撥放白噪音,他們的睡眠品質比房間內沒播放白噪音的更好,睡得也較久。因此,許多研究員認為,因為白噪音能夠掩蓋環境聲音,幫助患者入睡,即使在嘈雜的醫院環境中,也能保持睡眠狀態。

    另外,神經學先驅期刊(Frontiers in Neurology)指出,白噪音在失眠症(Insomnia)患者身上,也能發揮助眠效果,研究發現,伴隨白噪音入睡的失眠患者,減少許多淺眠階段的時間,並且整體的睡眠品質和時間都獲得改善。

    白噪音的潛在影響

    很多人會讓白噪音機播放整夜來幫助入睡,但這樣的習慣,卻可能對健康有些負面的影響:

    1. 延遲大腦發育

    科學期刊(Science)的報導指出,白噪聲可能會延緩大腦的發育。研究觀測了白噪音對年幼老鼠的影響,發現老鼠們的聽覺皮層,即負責聽力和學習語言的部分,在白噪音的播送下,無法正常發育。

    2. 無法察覺耳鳴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指出,白噪音機能掩蓋耳鳴症狀,進而容易會使人延誤治療。耳鳴是耳朵內部的噪音,聲音類型因人而異,然而使用白噪音機的人,並不易知道他們有耳鳴的狀況。

    一般若聽到巨大聲響,出現短暫耳鳴是正常現象,但若長期耳鳴,則可能代表有其他健康問題,如高血壓(Hypertension)或貧血等。

    3. 降低空間敏感度

    根據大腦皮質期刊(Cerebral Cortex)的報導指出,早期若持續暴露在白噪音環境下,會降低長大後的聽覺空間敏感性。長時間聽白噪音,可能會損害大腦感知聲音與地理位置的綜合能力。

    研究發現,從小聽白噪音長大的小老鼠,大腦的聽覺皮層中,負責空間敏感性的神經元有受損。

    若您有睡眠障礙,建議在睡前2小時不要看電視,並避免使用藍光電子螢幕產品,下午以後不喝含咖啡因的飲料,若失眠情況無法解決,請諮詢專業醫師來獲得更多資訊。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022/04/28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