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小孩屁股長痔瘡!每天泡熱水舒緩疼痛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huck Huang · 更新日期:2022/02/22

    小孩屁股長痔瘡!每天泡熱水舒緩疼痛

    直腸(Rectum,大腸最末端),與肛門(Anus)血管腫脹時,就會長痔瘡(Hemorrhoid)。曲張擴大的血管壁,會造成患者疼痛搔癢。很多人以為只有成年人才會患有痔瘡,但事實上,很多小孩也都有。

    小孩長痔瘡的症狀

    如果小孩有下列情況,那可能代表他有長痔瘡:

  • 覺得肛門有搔癢或疼痛的感覺
  • 上完大號後,在擦拭的衛生紙上或馬桶裡發現有血跡。
  • 在肛門邊緣附近,有粉紅色的凸起物或腫脹凸塊,並且會流出分泌物;凸起物可能是紫色或藍色的。
  • 該戴小孩看醫師的時機

    如果小孩直腸會流血,請儘快帶他去看醫師,因為流血可能是由其他更嚴重的病因,如結腸長息肉、結腸炎(Colitis)、克隆氏症(Crohn’s disease)、憩室炎(Diverticulitis)、與大腸直腸癌(Colorectal cancer)。

    醫師診斷痔瘡的方法

    醫師會用目視檢查小孩的肛門,醫師也會戴上塗有潤滑劑的手套,深入肛門進行旋轉觸診,或利用特殊檢查設備,確認情況。一般檢查是否患有痔瘡的工具是肛門鏡(Anoscope),它是一種中空、細長、有光源的軟管,適用於檢查肛門括約肌、肛門和直腸下半部。直腸鏡(Proctoscope)則與肛門鏡類似,但它可以讓醫師更完整檢查整個直腸。

    如果痔瘡可能是內痔(Internal hemorrhoid),或是在排除其他會導致直腸流血的因素後,還有其他不明的致病原因,就需要做進一步檢查。

    小孩得痔瘡後的治療

    得痔瘡的小孩每天都要洗熱水澡,並且用溫水浸泡肛門10~15分鐘,每天2~3次,再用吹風機吹乾。由於痔瘡受刺激會產生不適,清洗時請避免使用肥皂。小孩上完大號後,請幫他用濕紙巾擦拭乾淨,也可以使用冰袋或冰敷布,舒緩不適。

    除了上述居家療法,也可以請醫師開立外用的局部藥,不過藥物無法治好痔瘡,只能減緩疼痛。想要改善小孩的健康,就要讓小孩長期攝取富含大量纖維液體的均衡飲食。

    Hello Health Group 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huck Huang · 更新日期:2022/02/22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