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維生素B1缺乏症(腳氣病):原因、症狀、診斷、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Tizianna Hsieh · 更新日期:2021/10/14

    維生素B1缺乏症(腳氣病):原因、症狀、診斷、治療

    腳氣病、維生素 B1 是什麼?

    維生素 B1(Vitamin B1),也被稱為硫胺素(Thiamine),是八種必需的B群維生素之一,在全身肩負許多重要功能。幾乎所有細胞都會使用它,並有助於將食物轉化為能量。 由於人體無法自行生產維生素B1,因此必須透過食用各種富含維生素B1的食物,如肉類、堅果或全穀物來攝取。否則可能會導致硫胺素缺乏症(Thiamine Deficiency),也就是腳氣病(Beriberi)。

    腳氣病有多普遍?

    在已開發國家中,腳氣病較為少見,詳細訊息請與你的醫師討論。

    腳氣病的症狀

    腳氣病有那些症狀?

    腳氣病的常見症狀:

    • 體重急遽下降
    • 食慾不振
    • 結腸炎(Colitis)
    • 消化問題,如腹瀉
    • 神經受損
    • 腳熱(晚上特別嚴重)
    • 神經發炎(Neuritis)
    • 疲勞、缺乏體力
    • 短期記憶能力降低
    • 思緒混亂
    • 易怒
    • 肌肉無力、萎縮、痙攣,腿部疼痛、僵硬
    • 性情變化,如冷漠或憂鬱
    • 心血管效應,如心臟擴大

    你的大腦、心臟和其他組織和器官因維生素B1含量過低而受影響。骨骼肌、心臟、肝臟、腎臟和大腦通常都有高濃度的維生素B1。缺乏維生素 B1 將導致末梢神經和部分腦部區域退化,包括視丘與小腦。維生素 B1 缺乏也可能降低血液流動率,引發血管阻力,增加腫脹並導致擴張型心肌病變

    何時該向醫師求助?

    如果你有上述任何跡象、症狀或有任何疑問,請向你的醫師諮詢 。每個人的體質都有不同,最好與醫師討論才好對症下藥。

    腳氣病的原因

    擁有下列狀況或疾病的人可能無法正常吸收維生素 B1:

    1. 肝臟問題
    2. 酗酒
    3. 厭食症或其他因飲食失調導致的營養不良
    4. 年齡較大,因食量降低、慢性疾病、多種藥物使用或維生素 B1 攝取不足等因素導致
    5. 服用影響維生素 B1 吸收的藥物
    6. 胃腸道問題,包括長期腹瀉和嘔吐
    7. 愛滋病毒(HIV)/愛滋病(AIDS)
    8. 糖尿病,據悉會讓增加腎臟加強清除維生素 B1
    9. 進行減肥手術,可能會導致進食和吸收不良等問題
    10. 大多攝取精緻食物,缺乏蔬菜、全穀物類、堅果類、豆類和種子類食物
    11. 發燒、劇烈運動或其他對身體造成壓力的來源
    12. 食用可能會影響維生素B1吸收的食物(包括生海鮮,茶和咖啡
    13. 懷孕,增加了對所有維生素B群和大多數其他營養素的需求

    咖啡、茶中的成分單寧(Tannins)會和硫胺酸產生反應,使硫胺酸轉化成身體難以吸收的形式。這將引起潛在性的消化問題與維生素 B1 缺乏。這在現象西方國家極為少見,並且普遍相信只有在人攝取過量咖啡因時,才會出現。大多數研究人員認為除非飲食中的維生素 B1 與維生素C(Vitamin C)的含量很低,否則一般來說無須擔心咖啡與茶和維生素B1之間的相互作用,因為維生素C似乎能避免咖啡與茶中含有的單寧和維生素 B1 之間的相互作用。

    研究人員也表示淡水生魚與貝類含有能破壞硫胺酸的化學物質。這種情況出現在大量生食海鮮的人身上,但吃煮熟海鮮者並不會引起相同的狀況。

    部分研究指出檳榔(Areca, Betel Nut)能改變維生素 B1 的化學分子,使其無法作用。目前的研究並沒有辦法對維生素 B1 如何與其他藥物相互作用做出結論,若你有服用任何藥物,在攝取之前請諮詢醫療專業人士。

    腳氣病的風險因素

    腳氣病有許多風險因素,例如:

    1. 酒精依賴
    2. 年齡較大
    3. 愛滋病毒(HIV)/愛滋病(AIDS)
    4. 糖尿病(Diabetes)
    5. 減肥手術
    6. 透析(洗腎)
    7. 使用高劑量利尿劑

    腳氣病的診斷及治療

    此處所提供的資訊不能替代任何醫療建議。請務必向你的醫師諮詢以獲取更多資訊。

    如何診斷腳氣病?

    你需要一系列的醫學檢查以確定你是否罹患腳氣病,例如透過血液和尿液測試,可以檢測你體內的維生素B1水準,如果身體在吸收維生素B1方面有困難,你血液中的維生素 B1 濃度會很低,而尿液中的硫胺濃度會很高。另外,醫師也會進行神經檢查,判斷是否有動作失調、行走困難、眼瞼下垂或反射微弱等現象,更嚴重者會出現記憶力減退、思緒混亂、妄想等症狀。

    身體檢查會讓醫師知道你是否有任何心臟問題。心跳加快、下肢腫脹、呼吸困難等都是腳氣病展現的症狀。

    如何治療腳氣病?

    你的醫師可能會開立維生素B1補充劑,透過注射劑或錠劑的方式來治療腳氣病。若病患症狀嚴重些,醫護人員會以靜脈注射維生素B1注射液。另外,醫師會安排患者做後續血液檢查,觀察身體吸收維生素的能力,確切來掌握治療狀況。

    腳氣病的生活調整與居家療法

    以下生活方式和家庭治療方法可以幫助你應對腳氣病:

    • 攝取均衡健康的飲食,當中包括富含維生素 B1 的食物,如豆類、豆莢類、種子、肉、魚、全穀類、堅果類、乳製品等。
    • 如果給嬰兒飲用配方奶粉,你也應該檢查它是否含有足夠的維生素 B1,切記要從可靠來源購買嬰兒配方奶粉。
    • 限制飲酒量會降低罹患腳氣病的風險。任何濫用酒精的人都應該定期檢查是否缺乏維生素 B1。

    如果你有任何問題,請諮詢醫師,並詳加了解最適合的治療方式。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Tizianna Hsieh · 更新日期:2021/10/1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